汉字为媒 汉语为桥,五洲友人同乐江苏

2017年06月18日 18:51: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周安琪 秦玉婷 摄影/赵晖)

  谁是汉语学霸?看外国人如何挑战世界最难学语言!6月18日下午,2017“同乐江苏”外国人汉语演讲比赛总决赛圆满完成。
  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20位外籍选手一展汉语演讲才能,娓娓道来与汉语的故事、与江苏的缘分。现场学霸实力证明,讲故事、说绕口令、唱中文歌……这些统统不是事儿!更有《世界青年说》人气嘉宾,TK11组合中来自俄罗斯的大卫主持,与选手现场互动嗨不停~


  长战线比拼考验能力 披荆斩棘为梦想加油

  这是一场汉语水平的比拼,也是一场能力者之间的较量。这场长战线的比赛,更需要选手的能力持续在线。活动自今年3月中旬开始筹备组织,全省各市外宣部门和省教育系统积极参与,通过专题网页、手机微信、官方微博、网民互动等活动,吸引了来自五大洲近百个国家的数百名外国朋友踊跃报名。


美国的戴天乐自弹自唱原创歌曲《归苏感》

劲歌热舞

  想要在这些“中国通”中脱颖而出,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除了南京总决赛,节目组后于5月18日、5月25日及6月2日分别在无锡江南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进行了三场分赛区比赛,为最终决赛选手热身。通过各赛区决赛的比拼,结合专家评委的意见,最终20位选手一路披荆斩棘站上决赛舞台,只想把汉语说给你听。

  “汉语初判断”文化浓  “汉语大家说”故事多

  既然是比拼谁的汉语水平高,当然要考考选手与汉语的渊源到底有多深。本次比赛分为知识问答与个人演讲。知识问答虽然占比分较小,却也暗含“杀气”,可不是简单的小知识问答哦!
  以王羲之为核心的“江左风韵”主要集中在哪个城市?板鹞风筝是江苏哪座城市的传统手工艺品?古代“唱针线筐”指哪一种曲艺?……题目尽显江苏文化符号气息,并且现场展示“昆曲”“徐州琴书”“扬州木偶戏”,让外国友人与中国传统文化来了一回直观互动。面对这些“难题”,选手们仍然应答自如,看来这些小伙伴儿们的汉语水平可真不是说说而已哦。


现场展示板鹞风筝

现场演绎徐州琴书

现场演绎扬州木偶戏

  谈到“我与中国的情缘”,外国小伙伴或动情、或幽默地诉说与中国文化的缘分。越南小伙陈杜越雄给中国四大发明重新定义,支付宝、淘宝、高铁、共享单车是他眼中新的“四大发明”;美国小伙戴睿分享与汉语的缘分,小时候与中国小伙伴写的一封信的故事打动观众;来自比利时的孔安娜来到中国找到爱情,回顾自己的温馨爱情之路;来自卢旺达的斯泰拉努力学习中文,梦想成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份子……他们热爱中国文化,喜爱在江苏的生活,并在学习汉语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中国梦。


来自卢旺达的斯泰拉分享与中文的小故事

  他们看江苏各有其美 他们说中文“很性感”

  此次参加演讲比赛的外国小伙伴平均年龄很年轻,但有的学习汉语已经多年,与记者交流、打趣毫无压力。潘天乐是个99年的阿根廷小伙,在本次演讲比赛中,他获得三等奖。尽管来江苏还不满一年,一口流利的中文令记者有些惊讶。原来,他与中文的缘分在年幼时就已结下,“小时候妈妈就‘逼我’学中文。那时我不理解,但是现在明白了,这多么有趣!”潘天乐说,在自己的国家,由于没有相应的语言环境,学习中文十分困难。来到江苏后才开始进行系统性的学习。潘天乐去过盐城、连云港等许多城市,尤其钟情江苏的海与山,“我喜欢海。也特别喜欢南京紫金山,昨天刚去了。还有连云港花果山,推荐大家都去那里看一眼”,他说。


潘天乐身穿阿根廷传统服装很有范儿

  来自北苏丹的姑娘马晴朗目前在南师大教育专业学习,她以梦想为题,讲述了她学习汉语的心路历程和与中国的缘分。来到江苏快一年了,她对南京莫愁湖、玄武湖等景点十分喜爱,“因为我的老家在红海省苏丹港,风景(和那里)是一样的。”学中文已经三年的马晴朗还告诉荔枝新闻记者,当初决定学习这门语言其实出于偶然,她看到一档关于中国的电视节目,“当时就觉得,中文好性感!”什么才叫性感的语言?马晴朗解释道,“就像有的人听到西班牙语觉得性感一样,我听到汉语后觉得,它像音乐”。


来自苏北丹的马晴朗喜爱“大唐装”

  最终,来自美国加州的戴睿和来自卢旺达的斯泰拉获得一等奖,尼日尔小伙大志获得“网络最佳奖”,南京市委外宣办公室、徐州市委外宣办公室、南京大学等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来自卢旺达的斯泰拉和来自美国加州的戴睿获得一等奖

  这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小伙伴,他们热爱汉语,喜欢江苏,对中国充满好奇,把梦想与这片土地系在一起。“同乐江苏”演讲比赛不仅是他们分享“中国梦”的舞台,也成了向世界展示江苏风采的窗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