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考首日三科难不难?考生:很接地气很生活

2017年06月18日 08:42:56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考第一天考的是语文、物理和化学,这三科难不难?不少考生反映,虽然有些考题需要多动脑筋,但总体不算难。各科名师也详细点评了试卷,可以看出,试卷接地气,有生活味,而语文更是整卷充满诗意。

  语文

  灵动的试卷,朴实有情趣

  有考生认为,今年的语文卷比去年简单些,特别是文言文部分,做起来比较顺畅。

  点评名师:

  南京市学科带头人、伯乐中学王芳老师

  江苏省特级教师、三中文昌初中赵富良

  整体来说,今年南京市中考语文试卷厚重而不失灵动,朴实且多有情趣,在求实中引导学生发现生活的点点诗意。

  全卷三大部分皆流露出岁月如川、生活若诗的味道。积累与运用部分中,无论是书写题、识字题,还是名句题、语用题,都散发着淡淡诗意;小说阅读选取了学生熟悉的名著《水浒传》中的《鲁智深大闹五台山》,其中卖酒汉子的唱词便是一首怀古诗。组合文本阅读选择了三则与诗有关的材料,一则来自《莫砺锋诗话》,一则来自吴小如先生《莎斋闲览》,还有一则是朱光潜先生《诗论》一书中《陶渊明》的节录。三则材料有景、有理、有人,学生读罢便能理解自古中国人爱诗的原因,也能从中领略生活中的诗意。作文以“机器人诗人能否取代人类诗人”的辩论为内容,则是把学生对诗意的体会牵向未来。

  南京市2017年中考语文试卷是给学生上的最后一堂初中语文好课。这份试卷的最大亮点可以用一个“本”字概括。即使名著阅读题,也与前两年一样,只需要掌握主要人物和情节,绝不以偏冷的内容为难学生。学生面对这份试卷,会产生熟悉感、亲切感,这有利于发挥自己的水平。

  物理

  接地气,共享汽车入题

  有考生表示,中考物理整体不难,和之前模拟考试难度相当。

  点评名师:

  南京市物理学科带头人、南京一中初中部校长孔北京

  南京市溧水区第一初级中学校长李善保

  2017年南京市中考物理试卷延续了以往平稳的态势,命题素材大多来自于课本,有利于缓解考生的紧张心理。试卷难易适中,大多数试题学生都能轻易上手。

  本卷也透露出浓浓的生活与科技信息。如:第13题以端午节为素材,考查了分子动理论;第24题以空易拉罐为素材,考查了大气压、小孔成像、气体压强与流速关系、带电体性质;第27题以共享汽车为素材,考查了速度、固体压强的计算。这些都体现出物理与生活的联系。还有,第15题以天舟一号为素材,考查了电磁波及速度、动能、机械能的变化;第19题选择可燃冰为素材,考查了能源分类、热值及比热容计算,这两题以国家科技发展为素材,添加了一些科技元素。

  全卷28道题有24道题配有插图,绝大多数图片来源于课本,大多数题目的素材也直接取自课本,大部分实验考查源于课本上的实验和学生活动,学生拿到试卷没有陌生感。

  化学

  考到C919大飞机的金属材料等热点

  有考生说,选择题做得很快,但最后一题碳酸氢钠、氢氧化钠、碳酸钠的酸碱度计算没算出来。

  点评名师:

  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化学教研员、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秦淮区学科带头人叶菁

  江苏省教学名师、教授级高级教师、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化学教研员陆建源

  化学试卷尤其加强了初中化学主干知识的考查。试题选材多样,密切联系生活、环境、能源等问题,如空气污染、化学物质与健康、常见的化学材料等;还有与化学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的考查,如:可燃冰、C919大型飞机中的金属材料、新元素的定名等。使学生感受到学好化学的必要性及化学科学的进步对改善环境、研发新能源、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的重大贡献。

  试题源于教材,通过对教材知识的重组或再现,让学生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进一步发挥了教材文本的教学功能。对引导教师教好教材,教师和学生阅读、理解课本,具有很好的教学导向作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