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学习班上他们这么说

2017年06月14日 18:04: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2日至6月14日,江苏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在南京举行。来自省级机关和各设区市的140多名省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两聚一高”、农民增收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和履职经验交流。今年是本届省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2013年至今,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举办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共有900多人次的代表参加。在本期学习班的最后一天,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现场探班,看看老中青代表们都在一起交流了哪些心得体会。

  韩才高:当代表就要为民传声 为民办事

  中国环保疏浚控股集团副董事长韩才高已经是连任三届的省人大代表。这名经验丰富的老代表,一直没有放松对自己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的要求。他不仅积极参加了省人大在徐州、南京等地举办的代表培训班,深入系统地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业余时间还认真阅读人大的各种学习材料和有关刊物。近几年,他还多次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征询意见座谈会,并且他在会上提出的关于“防止农田因薄膜等杂物而再次造成污染”和“弱势群体因病返贫需增加补助”等建议均被采纳并写进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十多年来,共列席了省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及其他多次各项会议和活动。

  交流发言中,韩才高代表说,当代表就要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把人大代表肩负的为民传声、为民办事的职责落到实处。除了平时参加集中调研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外,他还经常走访一些基层单位和群众,特别是“两院活动”前,都要提前走访并将得到的一些情况在会上做反映交流。

  2011年,盐城市一家企业在南京购买了房产及场地,准备作经营之用。等到次年交房时,房产商见房价上涨不愿交易,辩称之前给付的购房款是借款。随后企业起诉至南京市中院,结果败诉。企业不服,多次奔走并上诉至省高院,但因种种原因又迟迟未果,于是几位股东代表便找到韩才高,请省人大代表给予协助。

  韩才高请有关法律专家对材料进行了研究,认为这是一件错案,随后向省高院提交了该案的有关材料,省高院领导非常重视,并派专人跟韩才高联系和对接。后来,经过反复调查核实,此案终于得到了公正的判决。韩才高代表表示,之前和该企业并没有任何交集,这次也纯属出于一位人大代表的职责,该企业负责人为了表示感谢,安排宴请及酬谢均被我婉言谢绝,我讲这只是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之一罢了。

  韩才高说,自担任省人大代表十多年来,虽然较好的履行了代表职责,为老百姓做了一些人大代表应该做的好事和实事,但是,对照人大代表的履职标准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诸多不足。我决心在本届任期的剩余时间内,继续认真系统的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主动接受选民的监督,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发扬“站完最后一班岗”的精神,继续发挥余热、尽职尽责,多走访、多听取、多收集能反映民生方面的实际问题,同时把党和政府的好声音、好决策及时传递给人民群众,做一个永不褪色的人大代表。

  今年是本届省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2013年至今,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举办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共有900多人次的代表参加。

  刘珺:在活动中进步  在履职中提升

  连云港解放路小学正校级导视员刘珺在担任人大代表近10年中,积极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坚持在活动中拓宽视野,提升素养。看到一份份议案或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或采纳,有的还发表在《人民与权力》杂志等人大刊物上,让她备受鼓舞。

  作为教育界的代表,教育事业的发展最牵动刘珺的心。近年来,她先后提交了《关于支持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本的议案》、《关于支持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建海州师范学院的议案》,并针对“择校热”“教育均衡”等社会关注的热点,尽可能充分地在当地中小学开展走访调研,广泛听取老师和家长的想法、意见和建议,完成了近4000字的调研报告,从“历史原因、家长原因、学校原因”三个方面对教育均衡现状进行分析,并从管理体制、管理办法、布局规划、帮扶薄弱、规范招生五个方面,在省人代会上提交了《落实学校管理体制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

  在刘珺看来,参加一年一次的省人代会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重要途径。十年来,她按时参加每次全体会议。自觉遵守大会纪律,认真审议各项报告,特别是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认真研读,并在讨论时积极发言。分组审议中的发言对人大代表也是一种考验,不能想到哪说到哪,要抓住重点,做到语言简洁、观点明确、条理清晰、内容详实、不说空话,并能提出中肯的建议。

  走过近10年的当代表之路,有付出,有收获,有锻炼,有成绩。随着政治素养、文化素养及各方面能力的大幅度提升,刘珺代表更加珍惜这份荣誉。作为本届省人大代表最后一年履职,她将进一步加强学习的深度与广度,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满腔热情和不懈的努力投入到工作中。

  周晔珺:代表履职和本职工作相互促进

  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晔珺2013年1月当选省人大代表,代表履职和本职工作相互促进,让她感触最深。

  周晔珺说,当代表履行职责,研读省、市政府工作报告,参加会议讨论交流和代表视察调研活动,既增进了对省、市形势的宏观了解,拓展了自己的视野;更从中感受到了工作的大局观,学习增强了看大势、布大局的宏观思考能力。人大代表有更多机会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听取政府的工作意见和观点;也有更多责任,了解社情民意,倾听民众百姓的意见和诉求;人大代表作为这二个层面“桥梁”,双向思考会感受到社会的复杂性和一些工作的艰难,尤其是面对一些深层次问题与矛盾,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来探讨和参与解决,会引发自己的思考,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

  当人大代表后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提升,多渠道信息的了解,以及代表之间的工作交流,也给周晔珺做好本职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思考和启发。2016年初,无需一棉集团成立后,她提出了“生产智能化、贸易全球化、产品特色化、管理精细化”的工作方针,一年多来成效已逐步显现。在生产智能化方面,无锡一棉在2017年将建成一个6万锭规模的智能化生产线(目前已完成进度近50%),今明两年还将进一步实施规模为30万锭的智能化改造。在贸易全球化方面,无锡一棉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开放战略,意向投资埃塞俄比亚30万锭纺纱项目,已与埃方签约项目意向,2017年争取正式签约投建;同时拓展新兴印巴市场和实施产业链嵌入式发展都有了新的实质性成果。在产品特色化方面,打造成高档纱布的生产基地,做全球高支纱线的领跑者的目标,已明确定位到各个车间,相关的质量攻关和产品开发也有了新的成效。以“管理精细化”来创建高效能纺织的各项改革举措也不断出台,将促使无锡一棉劳动效率、节能减排等在全行业保持领先。

  周晔珺表示,作为省人大代表,尽管自己认真履职,做了一些事情,但与原选举单位和组织的要求尚有差距。由于企业工作繁忙,调研有时不够深入,建议的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进一步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政策水平;更要进一步重视履行代表的职责,尤其要安排利用好时间,进一步深入原选举单位开展调查研究,更多、更深入地了解社情民意,并通过更高质量的建议,更好地反映民意,做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人民代表。

  任杰:做“多一度”的代表

  在宿迁团市委工作的省人大代表任杰一番开场语就让大家耳目一新,带来了团干部特有的朝气和活力——大家知道0℃+1℃,是破冰的温度,37℃+1℃,是鸡蛋孵化破壳的温度,99℃+1℃是水沸腾的温度!作为一名80后的人大代表,我深深感到,正是人大代表这个“关键一度”,给我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视野,染上了浓浓的群众底色,也为我服务社会提供更多的支持。

  0℃的水是固态,多一度就成液态,不同的状态就是不一样的视角和思路。2013年初,当任杰得知自己当选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时,首先感到压力山大,10来万群众才出一个代表,这就需要自己利用各种方式亮出代表身份,增加自己的“知晓率”和“曝光度”,让更多的群众能找到自己。一方面,任杰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代表接访日和“千名代表联万家”主题活动,主动融入选民,另一方面,他又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方式来吸引“粉丝关注”。

  任杰说,履职专业性强要求高,代表要背靠人大机关才能做得好。我国的人大代表是兼职的,一方面要干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履行代表职务,而要履行好职务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和时间,仅仅靠代表单打独斗去履职是很不现实的,这就需要通过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情况报告会、履职学习、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直接地掌握第一手实际的情况或者材料,了解人民群众的各种诉求等。回顾四年多的人大代表经历,任杰从一个“菜鸟”代表起步,经过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历练,逐步找到了定位——人大代表要背靠人大机关,做既懂群众地方话,又懂政府普通话的翻译机。

  多一度思考,就能从寻常中看到不寻常。到宿迁团市委负责青年工作后,任杰看到很多在外念大学的宿迁籍学子,毕业后都选择留在苏南工作,开始也觉得很正常,苏南毕竟更加发达,更能吸引人才。但是当了代表后,感觉到需要站在宿迁、乃至苏北的角度看问题,苏南少一个大学生没什么,但是苏北多一个大学生了不起!于是,通过系统调研思考后,他在省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鼓励支持大学生到苏北就业创业的建议》,并主动联系大学生村官报、江苏广播网等媒体,以自己作为贵州人到苏北成长的经历为例,现身说法,向大学生推介苏北的环境。2014年,在相关部门、学校的关心下,南大、东南、河海等省内13所高校开通了“宿迁籍学子就业创业直通车”,覆盖在外宿迁学子4000多名,及时宣传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他们提供就业见习岗位、鼓励他们毕业后回家乡就业创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年多的省人大代表经历给了任杰太多的收获和成长。他表示:代表有任期,初心永不忘!不管以后能不能继续做人大代表,都始终记得当初自己为什么会被选为代表,永远会带以一名省人大代表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来努力工作、服务群众。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陆啸)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