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修改考生密码”,不是多考几个北大清华的事|荔枝时评

2017年06月14日 16:38: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印斌

  (作者胡印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个如今已上北大的学生,至今记得填报高考志愿时屡屡出现的“系统登录失败”提示。他的高考志愿填报密码,曾被中学老师修改。

  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今日刊发长篇报道,披露了一些重点高中冲刺清华北大的怪状。据报道,学校为了增加本校学生的清华北大录取率,往往以“统一保管”为由,要求高三学生提供报名号和密码。压力之下,有些同学被迫选择了不喜欢的高校与专业。

  对于时下一些有着“清华北大崇拜症”的中学而言,此举并非完全不能理解。何况,学校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多了,不光学生受益,老师和学校也能得到诸多好处。这本是件皆大欢喜的事情,即便有所谓“烦恼”、“不快”,似乎也不过是“茶杯里的风波”。

  但事实可能未必如此。

  尽管对于国内900多万考生中的绝大多数来说,报清华还是报北大的烦恼实在太过遥远;但具体到当事人,他们的痛苦不仅真实,而且百分之百真实。任何人、哪怕“一小撮人”,他们的权益都应该得到捍卫。

  选北大还是选清华,选北大清华的一般专业还是选其他高校喜欢的专业,当然应该遵从学生的意愿,而不能任由学校越俎代庖,更不能为了学校的北大清华录取人数,而将学生当做牵线木偶。

  任何权利的让渡,必须遵循“同意”原则,不然,就是赤裸裸的强迫与掠夺。哪怕指导志愿填报的劝说带着一层温情脉脉的面纱,哪怕学生最终去了北大清华这样不错的平台,都不能成为学校和老师强迫学生违背自己意愿的理由。这关乎原则,也关乎群己之间的边界。

  面对着好不容易从高考独木桥下来的考生,学校完全无视其意愿、权益乃至选择,在“为你好”的名义下,不择手段,公然违背所有的常识乃至法律,既可愤又可悲。

  一个失去了自我意识、自主权利的学生,又怎么可能指望他们会有更开放的胸怀、更宽阔的视野、更深刻的关切?高考的目标清晰可见,即考上北大清华,可上了北大清华以后呢?

  当习惯于为实现确切目标而做精准算计后,每个人都被框进了一个自私自利的小格子。部分个体觉醒后会抵触并反抗,但仍有一部分人会将“精准算计”内化为个人意志,进而作为衡量世间万物的标准。长此以往,似乎也只能演化成为一个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教育固然包括分数的比拼、填报志愿的技巧,乃至各种复杂利益关系的博弈,但教育更应该具有某种超越性,应该透过书本、透过名牌大学的升学指标,而指向更高远的目标、更宏阔的意义。这是个体完善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的正当诉求,也是一个社会继往开来、文化传承的必由之路。

  说到底,这并非什么“茶杯里的风波”,而是究竟要培养哪种人才的命题。无论如何,一个正常的人、懂得是非的人、灵魂和身体都自由的人,始终都应该是教育的终极目标。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