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王争霸”即将激情上演 电视网络6月18日直播精彩场面

2017年06月12日 16:55:00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鹿王争霸,谁与争锋。6月12日,荔枝新闻记者从在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的“鹿王争霸”2017融媒体直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头头雄鹿躁动不安,打斗争夺“鹿王”的季节已经来临。

6月18日上午9至10时,央视新闻频道、东方卫视看看新闻网、省电视台将对激烈打斗场面进行点状直播,盐城广播电视总台在鹿王争霸期间将进行连续直播。大丰麋鹿保护区有关人员表示,今年是第五次对“鹿王争霸”进行直播,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可以提高麋鹿的知晓度,吸引更多的人关心和保护麋鹿,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六月,莽莽滩涂槐花飘香,绿草如茵。记者在大丰麋鹿保护区看到,在树丛水泊间,在荒滩草地上,一头头散发了雄性荷尔蒙气息的麋鹿显得躁动不安,有的身上涂满淤泥奔来走去,有的在枝桠般的鹿角上顶着杂草表现得趾高气扬,有的如雕塑般或伫立或静卧蓄积精神体力。

在鹿群中,雄鹿遇到同性往往会试探性地角斗一两下,有一方不服软的,双方就会追逐打斗,凭借自己尖利的犄角、健硕的身体与对方展开角斗。“为了种群的繁衍,雄鹿用这种残酷的方式角逐,以便把最强壮的基因传递下去。”大丰麋鹿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沈华介绍说,麋鹿的世界很公平,争霸赛都是两两一组自行配对,会选择实力相当的对手,点到为止,只有极少数的血腥场面。鹿王的产生,最终都是鹿王和亚鹿王通过鹿角格斗产生的。鹿王在争斗的时候力量可能有几百公斤,而且角尖非常锋利,冲击大了以后会把角折断,假如接触到身体,可能会把亚鹿王刺伤,甚至流血致死。

据了解,麋鹿的婚配制度是一夫多妻,在雄性麋鹿中,哪一个雄性个体能占有雌鹿群,就要靠争斗,通过力量比对,产生鹿王。鹿王产生后会在1个小时内上任,他会筑起属于他的“宫墙”,在母鹿的外围撒尿,或是在周边的树干上磨蹭,留下自己的气味,母鹿们和其他战败的公鹿都不得越雷池半步。鹿王在整个发情交配期十分忙碌,它不停的游走,嗅吸着母鹿身后的气味,判断是否发情。因为母鹿发情是有周期性的,鹿王只有把握住时机,才能交配繁衍。每年5、6、7月份的3个月发情期结束,鹿王体重一般会下降10到15公斤。 “如果说鹿王争霸是自然界的奇观,那么让一个几乎灭绝的珍稀的稀有物种在它的故乡重新繁衍生息,建立起稳定的基因库,这是我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成功实践。”

大丰麋鹿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沈华介绍,1986年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林业部与英国政府签订协议,从英国七家动物园挑选了39头麋鹿,送回了他们的故乡。如今3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39头,已经繁衍出了一个4000多头的麋鹿大家庭,占了全世界麋鹿数量的60%以上,这里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麋鹿保护区,也是最大的麋鹿基因库,并拥有着最大的麋鹿野外种群。现在的自然保护工作已经从以往的珍稀濒危物种保护转向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中来。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