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搬运700个西湖到北方,这项大国工程堪称世界第一!

2017年06月12日 14:03:51 |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9日,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输水达到100亿立方。工程通水以来,北方部分地区水资源长期短缺的局面得到缓解,受水区供水格局得到了改善。

  输水100亿立方米,相当于搬运700个西湖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发布,通过实时监测显示,到9日中午12点,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输水达到100亿立方米。这些水量,相当于从南方向北方搬运了700个西湖。目前,工程运行平稳,水质稳定达标。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张忠义:“根据水质监测的结果,中线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二类以上标准,接近一类,东线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以上。”

  南水北调是世界最大的调水工程

  东线一期工程2013年实现通水,工程从江苏、扬州抽取长江水,一直输送到山东胶东和鲁北地区.

  中线一期工程2014年实现通水,工程自河南湖北交界的丹江口水库取水,经河南、河北流向北京、天津。

  南水北调极大改变了北京用水短缺状况

  受益人口超过一亿。通水几年来,受水区的生活、生产以及航运、生态等供水保障能力得到增强,同时,地下水开采量压减8亿多立方米,有效遏制了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2016年北京市地下水位首次出现回升,同比回升0.52米。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蒋春芹介绍:“南水北调来水以后,极大地改变了北京市用水短缺的状况。现在北京人均水资源量由过去的100立方米,增加到150立方米,城市供水当中有70%都是用的南水北调的水。”

  目前,北京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第三阶段建设今年已全面开工。到2020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等重点区域也将用上南水。随着各地配套工程的完善和用水规模的增加,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每年将具备基本接纳水量180亿立方米的能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