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去世妈妈设计专用夜灯 中国老年福祉产品设计大赛大奖举办

2017年06月10日 17:30:0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梵高说:“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不只是科技创造而是隐藏在背后对于亲人、爱人,乃至于全人类的爱。一位40岁的妈妈在突发的脑溢血中辞世,她的儿子小王悲痛不已。为了不让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在考入大学产品设计专业的小王研究了大量的医学资料,设计出了一款老年人专用的起夜伴睡灯“QY Lamp”。

QY.LAMP在感应到老人有起夜需求的时候,会分三个时段提醒,并自动调节灯光的亮度,以此给老人一个适应的过程。这样可以避免老人在起夜时由于夜间体位的突然变化,造成心脑血管供血不足,造成的晕厥。脑缺血没有了,心脏不仅很安全,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猝死,不必要的心肌梗塞,不必要的脑中风。小王说这件设计作品既是送给天堂中妈妈的礼物,也是为了造福更多老年人。

“QY Lamp” 起夜伴睡灯只是是第五届中国老年福祉产品设计大赛参赛作品的其中一件。参赛作品中有为自己外公特意设计的“智慧拐杖”,具有按摩功能、药盒功能、SOS呼叫功能等众多功能。还有为奶奶设计“跟房间灯光感应的拖鞋”,设计师因为担心奶奶受伤,所以设计一款拖鞋。穿上之后走到哪里,相应的灯就会亮起。这些设计的背后都是设计师对于亲人长辈浓浓的爱。已经举办到第五届的中国老年福祉产品设计大赛,正是基于中华民族这种“孝文化”的传统美德结合创新与科技,为中国越来越多的老人创造美好的生活。大赛由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上海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由安康通控股有限公司协办。大赛通过发掘、展示、选优、引导、扶持、产业化等手段,将更多更好的老年福祉设计产品转化为能够服务更多老人的商品。中国社会正在快速进入到老龄化社会。

根据国家卫计委2017年的一项数据,到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2.55亿左右,占总人口的17.8%左右。虽然老年人口极速增加,但老年人生活中的大量需求却没有被满足,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根据最新的一项预测,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3 万亿元。在这个3.3万亿的巨大市场中,国家将整个养老规划为“9073”养老格局,即90%老年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7%老年人在老年化社区养老,3%老年人机构养老。对应这种“9073”的养老格局,此次的中国老年福祉产品设计大赛中也出现了一些已经产业化的“黑科技”参赛作品,比如来自以色列Natali高科技的 “Smartcare智爱护”系统,结合了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与红外体感技术,通过机器学习分析老人居家生活的状态,就好像家中有一个无处不在的智能机器人。后端再配上医生及各种生活服务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据了解,此次的中国老年福祉产品设计大赛共获得包括国外作品在内的332件参赛作品,参赛作品数量创造了五届以来的新高。经专家组权威评审,将评出大赛金奖一件,另有银奖作品两件,铜奖作品三件。同时,通过微信、阿基米德等网络平台和现场投票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出人气奖作品一件。这背后映射了中国老年市场的不断发展,也离不开此次大赛一个新转变。这就是由政府主管部门主办,市场中的企业主体协办的新模式。此次大赛的协办企业安康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居家社区养老公司,借助其敏锐的市场嗅觉及对老年市场的深刻理解,为中国老年福祉产品设计大赛不断出谋划策,不断扩大大赛在全国的知名度。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把控和领导下,在市场企业主体的积极支持下,在3.3万亿这个养老巨大市场的召唤下,未来的中国老年福祉产品设计大赛必将越来越火爆,这也将为中国的老年人创造更加幸福安康的晚年生活。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