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打了十六通电话,只为了寻找一个病人

2017年06月06日 21:26:0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六通电话,一下午费心寻找、甚至报警求助……一场医生追着患者看病的“大戏”在南京儿童医院河西院区上演。惊心动魄的几个小时,为了及时联系上患儿的家长,牵动了数名医务人员的心。而他们只留下一句话:“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11个月大的小铭,家住江苏泰州。几日前,小铭的身上无缘无故出现了很多红色的斑块,症状看起来有些像皮疹,却不疼不痒,也不发烧,妈妈便带着小铭前往医院就诊。在多家医院检查后发现,小铭的HGB(血红蛋白)只有99,为中度贫血,但为什么身上会出现多处红斑,依然没有找出病因,只是给开了些口服激素和抗过敏药。有些担心的妈妈决定,带着小铭再到南京儿童医院看看。

  6月5日一早

  家长抱着小铭来到了皮肤科门诊张红叶医生的诊室。张医生回忆道:“孩子到我这儿来的时候,胸腹和四肢都出现了圆形的红色包块,质地有些硬,有的甚至变成了淤青。当时怀疑是皮肤性白血病或是血管炎。”为了进一步确诊,张医生建议重新查血,并且把尿常规、免疫功能和凝血功能六项都仔细筛查一遍。

  14:00

  家长拿着血常规和尿常规的报告找到张医生,报告显示,孩子的贫血更严重了,HGB降到了93,并伴有病毒感染。家长还反映,孩子的上颚也有很多红点。张医生表示:“免疫功能和凝血功能的报告还没有出来,不能明确诊断,但我觉得孩子血液系统可能有问题。”家长听到这,一下子就慌了神,哭诉道:“医生,怎么办?另外两个检查还要等结果,孩子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吧?”张医生安慰着说道:“别着急,我现在也不能断定,你们先挂个血液科的号,让专家看看这份血常规的报告,如果只是血管炎,可以回到这来,我给你开点儿童用的口服激素和抗过敏药。如果是别的问题,血液科的医生会帮助你们,你们也回来跟我说一声。”

  15:40

  检验科的一通紧急电话让张医生焦急起来:“张医生,您手上的一个孩子,凝血功能检查出现了危急值,PT276.1、APTT194.3,情况很危险。样本检验结果出来的第一时间,我们就赶紧告知您。”张医生听完,身后一阵冷汗:“这么高的数值,意味着小铭目前的凝血功能几乎为零。那些红色包块和上颚的红点,可能就是皮下在不断出血,孩子现在非常危险,随时会发生颅内出血,危及生命,需要立刻住院。”丢下电话,张医生立马从门诊信息中调取了小铭家长的联系方式。然而,张医生连续打了八通电话,始终没有人接听,只好用短信告知情况。随后,她联系了挂号处、高级专家会诊中心,发现家长并没有再次挂号就诊。于是,她又联系了医务处和门诊办公室,希望能找到小铭一家人。一边,医务人员帮着寻找小铭,另一边,张医生仍然在不断给小铭家长打电话、发短信。最终,大家并没在医院找到小铭和家长的身影。一个小时内的十六通电话,也没能联系上他们。

  16:30

  张医生决定:“报警吧!或许他们已经离开医院了,孩子才一岁不到,病情随时会恶化,必须找到他们。”电话中,张医生向警方提供了小铭的身份证号,并详细阐述了小铭的病情,以及情况的紧急性。警方承诺,一定会尽快帮忙联系上家长。

  终于,在警方的帮助下,几经周折联系上了小铭的妈妈。“你们在哪儿?赶紧回来住院”,张医生一把抢过电话,“孩子现在很危险,随时会颅内出血!随时会没命的!”得知情况后,已经离院的家长立刻带着小铭赶往附近的医院就诊。为了配合当地医院的治疗,张医生将各项检查的详细信息逐一发送给家长。直到6月5日傍晚,得知小铭已安全入院治疗后,张医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当说到为什么在打了十几通电话还联系不上孩子家长时,仍然坚持寻找,张医生说“我们的工作虽然很苦很累,甚至有时会被家长误解,但是作为一个医生,我们对每个患儿都是认真负责的,我们真的就一个原则:一切为了孩子。”

  提醒:家长请正确填写联系方式

  在此,特别提醒各位家长。1、首次在医院就诊时,一定要按要求规范、正确、清晰地填写患儿和家长的信息,尤其是联系方式,请务必正确填写。2、在院就诊,或有检查报告没取期间,家长也一定要保持电话畅通,一旦孩子的诊断或检查报告出现紧急情况,可以及时联系到家长,为孩子的救治争取更多有效的时间。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