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时节严防“狼烟”起 24小时巡查不放松

2017年06月04日 17:33:00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麦浪滚滚闪金光,机声隆隆收麦忙。6月4日,荔枝新闻记者沿盐城市沿海采访看到,大片大片成熟的麦子铺陈向远方;已收割的田块,切碎的麦秸秆被播洒在旷野里,空气中弥漫着麦粒的清香。一些乡镇干部告诉记者,为了禁烧禁抛秸秆,镇、村、组干部层层级级签订责任状,昼夜24小时不停巡查,确保空气清新,实现“零火点”目标。

  在228国道大丰区草庙镇境内,麦田里麦浪滚滚,大型收割机穿梭在金黄色的麦田里,机器轰鸣,收割、脱粒、秸秆粉碎同步完成。在收割机旁,村民们正忙着装运刚刚收获的新粮。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三夏大忙是一年劳作中最辛苦的时候,过去把秸秆一烧了之或推下沟河,省时省力省工,却污染了空气和水环境。现在,收割机把秸秆切割得碎碎的,可以直接还田,也就不需要再烧再抛了。“禁烧禁抛秸秆,我们全镇建立了分工包干、责任到人的责任体系,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到户,层层级级签订了责任状,村组干部逐户地进行宣传,做到禁烧禁抛秸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一位村民组长说,村组干部昼夜轮流进行24小时巡查,保证责任范围“零火点”。在射阳县临海镇,除了随时能看到的“焚烧秸秆可耻,利用秸秆光荣”之类的禁烧标语,镇上的农民快板队还走村串户演出,用单口快板、对口快板、说唱和小品等形式宣传焚抛秸秆的危害。走在村头田野,村里大喇叭不断传来群众喜闻乐“听”的方言快板:秸秆抛烧多危险,它的害处真不浅,浓烟滚滚往上卷,含有大量毒气体,新鲜空气受污染,危害健康好身体。秸秆抛烧烟雾密,交通安全受威胁,飞机航线难寻觅,火车视线受阻击,自动车辆旁边越,再等刹车来不及,事故发生后悔急……在阜宁县,除了村头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村组干部24小时进行巡查之外,县环保局还设立了24小时举报电话,并成立了4个督查组,在农村基层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

  据盐城市农环站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夏季,预计该市投入作业的联合收割机2.9万台,大中拖配套秸秆还田机2.85万台。认真做好秸秆多形式利用,重点开展秸秆田间收割切碎、打包覆膜贮存饲料化利用,秸秆留高桩、回铺及腐熟还田肥料化利用,秸秆田间打捆后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等,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秸秆焚烧治理,提升了多数农村居民的满意度,得到了农村百姓的高度认可。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