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进口检疫重任在肩 高温下记者体验查检全过程

2017年06月01日 11:33:00 | 作者:孙茂强 通讯员 李道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通港粮食码头分外忙碌。运粮的巨轮排队进港,乐坏了进口商,却忙坏了检验检疫人员。进口粮食所蕴藏的检疫性风险不可小觑。

荔枝新闻记者日前跟随检验检疫人员冒着高温,现场体验了查验的过程。 临近中午,码头上闷热难挡。一艏名叫 “半人马座”的红色巨轮静静靠泊在码头,船上三个巨大的货仓已经打开,露出了满仓的高粱,几只巨大的机械抓斗正在不断地抓起高粱,放到运输带上,而运输带直接连在了岸边的6个巨大筒仓内存放。

南通元亨船务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平:“这个船上装的是从美国来的高粱,一共是48000吨,其中南通港卸货32000吨,还有16000到黄埔港卸货。(记:这个高粱一天能卸货完么?)一天不够,两天用不完。(记:你今年进口了多少?)大概十几条船30万吨货吧,品种主要就是高粱、大麦,大概增长30% 。”

江苏南通检验检疫局植物检疫科副科长马洪辉等人早就来到了现场。记者跟随他们一起进入了货仓。

“ (记:就是这个仓吧?)是的,就这个仓。(记:主要是检测什么呢?)主要是检杂草、昆虫,还有病毒、真菌等,其中杂草最多,危害比较严重。我们要三层取样的。首先表层要进行棋盘格取样,然后卸货到中层,要对中层情况进行查看,比如有没有水虱,有没有霉变啊。如果没有异常情况,他们就可以继续卸货。当卸到底层的时候,我们也要点到底层查看,也要进行取样。”

阳光越来越毒辣,仓面的温度超过36度。面对满眼黄灿灿的高粱,记者满身是汗,并有一种晕眩的感觉。而检疫人员们身穿检疫服,蹲在高粱里耐心的寻找蛛丝马迹。记者看到,这些来自美国的高粱里,有很多细小的秸秆。

马洪辉说,普通杂草籽要分建议性的和非检疫性的。如果是检疫性的饿,就要严格控制,比如曼陀罗,就是一种有毒性杂草:“些秸秆我们就要针对性取样。(记:那如果检测出来了呢?)那我们就要分析危害性了。曼陀罗是有毒性杂草。曾经阿根廷的大豆曼陀罗超标,因为我国规定一公斤粮食里是不能超过1粒,但阿根廷的标准是20粒。经过谈判,后来他们把自己的国标修改了。(记:这也是发生在南通?)是的。因为晚上那个的话杂草也看不见,所以法律规定,植物检疫必须要自然光线可见光下进行。去年,我们从高粱里面截获了葡萄菌茎枯病毒。”

进境粮食中所携带的病菌多种多样,有的甚至“超级厉害”。比如,去年检验检疫人员在泰州港截获了一船来自美国的小麦,麦角严重超标。而麦角超标以后,人和动物吃了以后就会中毒。麦角是一种有毒的植物。因为去年美国的雨水比较多,它会长出黑色的东西,麦角超标了会产生麦角醇,对人的心脏产生危害。是一种化学物质,会引起心脏亢奋。

马洪辉他们取了一些样本,送去实验室检测。由于真菌等微生物的培养需要时间,检测结果要到12天后才能出来。在这之前,所有的高粱都要在待在巨大的岸边6个巨大的专用筒仓里,等待自己的“体检报告”。到那时,整个检验检疫过程才能算是完毕。

据了解,南通港一直是国内重要的口岸之一,一般年均进口量在500多万吨,货值每年在18--19亿美元。检验检疫人员一般每年要在进境的农场品中截获800多种有害生物,2万多种次,今年以来南通大约进进口了170吨粮食。夏天烈日晒,冬天江风寒,随着进口量的增加,国门防疫任务也越来越艰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