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屈原丨悠悠粽草香,落一笔《离骚》的悠长

2017年05月30日 17:56:03 | 来源:搜狐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报名加入

  更有机会向宋鸿兵提问交流

  推荐阅读

  忆屈原丨悠悠粽草香,落一笔《离骚》的悠长

  来源 | 诗词天地

江蓠,辟芷;木兰,宿莽;申椒,菌桂;芰荷,芙蓉……香草之名,美在心间。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

  他是“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开辟了“香草美人”的传统。屈原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诗歌进入了一个由集体歌唱到个人独创的新时代 。

  屈原经典句子

  1、入不言兮出不辞, 乘回风兮载云旗。 悲莫悲兮生别离, 乐莫乐兮新相知。

  2、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

  3、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

  4、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5、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6、愿岁并谢,与长友兮。

  7、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

  8、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9、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

  10、悲莫悲兮生离别,乐莫乐兮新相知。

  11、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12、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13、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

  14、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

  15、世溷浊而不清:蝉翼为重,千钧为轻;黄钟毁弃,瓦釜雷鸣;谗人高张,贤士无名。

  汩余若将不及兮,恐年岁之不吾与。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

  岂余身之惮殃兮,恐皇舆之败绩!老冉冉其将至兮,恐修名之不立;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离骚》

  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秋兰兮青青,绿叶兮紫茎。满堂兮美人,忽独与余兮目成。入不言兮出不辞,乘回风兮载云旗。悲莫愁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

  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登昆仑兮四望,心飞扬兮浩荡。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

  ——《九歌》

  登昆仑兮食玉英;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山峻高以蔽日兮,下幽晦以多雨;霰雪纷其无垠兮,云霏霏而承宇。哀吾生之无乐兮,幽独处乎山中;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

  登大坟以远望兮,聊以舒吾忧心;哀州土之平乐兮,悲江介之遗风。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信非吾罪而弃逐兮,何日夜而忘之?

  ——《九章》

  多一次点赞就多一次对作者的鼓励

  多一次分享就多一次对知识的传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