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四类人群不宜多吃粽子

2017年05月29日 16:58:00 | 作者:李井文 缪晖 江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端午将至,又闻粽香。粽子虽然美味,但不是所有人都能随意食用。最近一周,常州市市区各大医院消化内科接待的患者中,因为吃粽子过量,引起肠胃不适的人有所增加。

  71岁的市民高先生,因为吃了一只肉粽子,导致老胃病严重复发,经过三天的住院治疗,病情才得以控制。

  医生介绍,粽子大多用糯米做成,黏性大,不易消化,多吃对身体没有好处。尤其老年人、儿童、胃肠功能弱的人群,进食后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产生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另外,粽子通常比较油腻,如果里面再加上红枣、豆沙等馅料,很多人还要蘸糖食用,对于糖尿病患者是一大隐患;还有些肉粽、蛋黄粽,对高血脂、肥胖、“三高”人群的健康也相当不利。

  医生建议,市民吃粽子要注意适量,可以搭配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等,帮助肠胃蠕动,避免消化不良。糖尿病、高血脂、心血管病、胃肠道疾病等四类人群,要尽量少吃或者不吃粽子。

  常州市三院消化内科主任郑中伟说:“吃粽子的时候,还要当心的是,要细嚼慢咽,特别是有的小孩,吃吃玩玩,会引起呛咳,引起支气管异物,甚至会造成窒息死亡,年纪大的老人,吃粽子也要当心,消化道蠕动功能比较差,吃了容易噎住。”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