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引领甘肃 打造丝路旅游新领域

2017年05月28日 10:17:24 |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踏上张骞的脚步,开始丝绸之路。”

  “这是第二片雪山,海拔4120,太冻人了,但是景色太美啦,白茫茫的犹如一幅幅图景。”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美丽丹霞,犹如一幅幅彩色图纸,壮观、美貌,现在我行驶在河西走廊线路上。”

  ......

  这些是5月25日,来自一对姐妹在朋友圈的一组刷屏。这对姐妹,分别是林芽和林晓美,她们来自福建省漳州市。据介绍,一到假期她们就特别喜欢出来旅游,此行深入甘肃,沿着河西走廊旅行也是人生当中第一次。“走到甘肃,才发现中国有这么独特和别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回去一定会推荐朋友过来游玩。”

  从她们不虚此行的感慨中,能感觉到甘肃如今的旅游已经在全国地区炙手可热。从湿润的东南沿海到干旱的大西北,吸引她们过来的不仅仅是甘肃的旅游资源,而且还有甘肃几千年留存下来的传承文明。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中华民族文化资源宝库,是全国华夏文明生态的缩影。深厚底蕴的历史文化,特色鲜明的民族民间文化,形成了一道神秘而独特的西部文化风景。

  随着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唤醒了甘肃这片古老的土地,使其从一个内陆省份变为向西开放的前沿,“一带一路”为地处欧亚大陆桥区段的甘肃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推动,实施旅游强省战略,推动全省旅游业实现了发展提速、比重提升、地位提高的喜人局面,促进了旅游与文化、体育、科技、农业等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使甘肃旅游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内容越来越丰富。

  甘肃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旅游新热点

  2017年元旦期间,甘肃全省共接待游客1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5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2.8%和28%以上。

  清明假期,甘肃省共接待游客38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1.8%和25.9%。

  五一期间,甘肃省各地共接待游客9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4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2.2%和26.1%。

  2016年9月,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召开,这场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文化盛会,向世界展示了绚丽甘肃的形象,不仅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和对未来发展前景的展望,更为甘肃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文博会的有力带动下,“十一”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113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5%和26.8%。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持续火爆,使甘肃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旅游新热点。

  据甘肃省旅游部门的统计显示,过去几年间,甘肃省国内外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均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增长,旅游业已成为拉动甘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旅游热正让甘肃丝绸之路三千里古道呈现新面貌。

  打造国际旅游节会品牌 提升甘肃旅游形象

  从2011年起,甘肃省开始举办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201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常设性节会,现已成功举办六届。如今,该节会已成为甘肃省向西开放、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旅游合作交流服务的重要国际性节会平台,节会开幕式被国家旅游局作为节会范例向全国推广。六届旅游节累计共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11个国际旅游组织和5000名海外嘉宾参会,仅节会期间签约各类旅游项目1070个、金额达5327多亿元,接待游客9728.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6.49亿元。

  在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带动下,甘肃全省各地形成了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金昌香草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旅游节会,各具特色的节会、体育赛事、户外活动已成为一个个“流动的景点”和“移动的景区”,成为拓宽旅游市场,释放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此外,在文博会期间,众多国家政要、文化旅游界官员和专家学者来到甘肃,走进敦煌,亲身领略了甘肃旅游的魅力,感受到了甘肃在丝绸之路旅游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看到了与甘肃开展旅游合作的巨大潜力。加强旅游合作成为国际嘉宾们相互交流最多的话题。旅游业已成为甘肃向世界展示魅力风采的重要名片,也成为甘肃融入世界发展的重要载体。

  五年间,旅游业发展的两项重要指标均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增长,这个速度在全国也不多见,甘肃旅游业由此进入黄金发展期。“十二五”期间,甘肃省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实现了“五年翻两番”,增速连续5年排在全国前5位。

  打造大景区集群旅游 促进全域融合发展

  近年来,针对全域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化,甘肃省还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甘南、张掖、嘉峪关3个市州和敦煌市、肃南县、武山县、兰州城关区等11个县区成功跻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行列,已探索形成甘南州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敦煌市国家旅游综合改革先行示范区等典范;已形成河西五市精品丝路旅游区、陇东南五市寻根访祖及养生保健旅游区和沿黄四市(州)黄河风情旅游区三大区域旅游板块化、特色化、差异化联动发展格局。

  甘肃省全面实施“旅游+”战略,大力推动跨界融合,催生了一批新业态新产品新集群。

  《敦煌盛典》、《敦煌神女》、《又见敦煌》等一批大型实景演艺剧目实现了常态化演出,有效延长了游客停留时间,增加了旅游消费;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张掖国际汽车拉力赛、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等一批体育赛事日渐形成品牌效应,带动旅游增长作用凸显;以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为契机,建设医食养生、针灸保健养生等健康旅游品牌基地,开发岐黄中医、康复疗养、温泉度假等系列保健养生旅游产品,整体带动20多个县区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

  如今,甘肃已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比较齐全的旅游产业体系,旅游产业队伍不断壮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共建成住宿旅馆(社)8770家,拥有床位48.7万张,全省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达到50万人。

  新机遇 新任务 新目标

  甘肃省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富集度位居全国第五。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重点打造10条国家精品旅游带,其中甘肃进入丝绸之路旅游带、黄河华夏文明旅游带、长城生态文化旅游带、长征红色记忆旅游带、青藏铁路旅游带、藏羌彝文化旅游带、茶马古道生态文化旅游带等7条国家精品旅游带。这对于甘肃来说,又是一次腾飞的机遇。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全省旅游发展预期目标是2017年力争全省旅游接待人数增长22%,达到2.32亿人次;旅游收入增长26%,达到1540亿元;旅游投资增长15%,达到600亿元;旅游就业人数增长15%,达到66万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甘肃正在吹响旅游文化融合可持续发展新的集结号,发挥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创新营销模式,串起丝路驼铃声声,走向世界舞台。(高增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