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想通过世界联系大陆?台学者:此路不通

2017年05月28日 07:50:01 |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台湾中兴大学国家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中华台商研究学会理事长袁鹤龄。(中评社 林谷隆摄)

  台湾中兴大学国家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中华台商研究学会理事长袁鹤龄。(中评社 林谷隆摄)

  海外网5月28日电 据中评社消息,台湾中兴大学国家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中华台商研究学会理事长袁鹤龄接受中评社采访表示,蔡当局将斐济视为小国是瞒骗真相,代表蔡无法处理在国际上失衡的情况。两岸、对外情势的发展,产生效应将会影响民众的生活,企业出走、资金只出不进,民进党不要忽略民众对经济的感受,这不是军公教年金改革、“转型正义”可以转移焦点。

  袁鹤龄表示,中国大陆推动的一带一路,很多人都认为有政治意涵,但是在经济的效益也慢慢出现,绝对不能小觑。推动一带一路是中国主导全球化进程,过去全球化都是由欧美国家推动,现在是以开发中国家来推动,绝不能以过去的形式来看待。

  袁鹤龄告诉中评社,台湾在两岸外交的发展,或许很多民众不关心,但是产生效应会影响民众的生活,因为亚投行、一带一路的顺利推展中,让外资投资台湾的意愿降低,台湾企业争取对外订单可能就会出走,在资金只有出、没有进的情况之下,未来两年至四年之内,可能就会立竿见影。

  袁鹤龄强调,民进党不要忽略民众对经济的感受,这不是军公教年金改革、“转型正义”可以转移焦点,经济没有成长、另一部分又要缴更多钱给当局,这是相对剥夺。根据经济发展的雁行理论,现在中国大陆已经在全球化。

  对于斐济撤馆、中越公报会影响台湾的对外关系发展?

  袁鹤龄回答,对于斐济撤除驻台的据点,台湾外事部门及民进党当局绝对有鸵鸟心态,认为是斐济是小国因为人口少、经济考量才会做出这样的动作,对台湾对外空间没有危害。对于对越南跟中国大陆签公报,认为是看到中方庞大的资金跟技术,但是台湾也有优势等等。

  袁鹤龄认为,这两个外交事件,凸显蔡当局面对重大问题不敢实际面对,国际政治是主权政治,无论国家大小,就是票票等值。斐济虽然人口不到一百万,但也代表主权国家,斐济对台湾没有直接影响,并不能以小国视之。

  袁鹤龄提到,越南是中国“一带一路”重要的国家,也是台湾推动所谓“新南向”一个重要的目标,所以一带一路对新南向政策肯定有冲突及冲击。中越公报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这是非常清楚的宣示,可能会让其他国家效仿越南的做法,未来将造成东南亚的骨牌效应。

  袁鹤龄告诉中评社,马英九执政时两岸“外交休兵”,和善的两岸关系让台湾在参加国际活动上,发挥效力。马英九的两岸外事政策,就是从北京走向世界,这是台湾通向世界最短的路径。但是蔡英文上台不接受、不承认九二共识,也没有办法提出让中国大陆接受的两岸新论述,蔡当局的策略是从世界走向北京,这个路径是行不通。

  对于在现在的国际情势之下,蔡当局未来要如何推动新南向政策及对外关系?

  袁鹤龄向中评社说,蔡当局在新南向有想法,没有做法,民间企业也明白,在东南亚投资的台商都不是响应当局号召,而是全球布局。如果台商在东南亚发生问题,台湾当局其实是无力解决,所以台塑在越南的炼钢厂事件,绝不是唯一的个案。

  袁鹤龄解读,越南跟中国签订公报,除了越方输诚,恐怕中国大陆也会有要求,双方达成承认一中、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宣示。在这场赛局里,台湾当局的筹码几乎没有,台湾当局好像完全消失一般。(综编/海外网 侯兴川)

  来源:海外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