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7日起,南京绕城公路早晚高峰本地黄牌货车禁行

2017年05月23日 18:53:00 | 作者:宁交轩 王远淦 曾策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23日),记者从南京警方获悉,本月27日起,南京绕城公路早晚高峰本地黄牌货车禁行南京绕城公路横跨栖霞、玄武、秦淮、雨花台、江宁五个区,已经成为仙林、东山以及南部新城等区域进入主城的主要通道。

  随着近年来车流量的增加,绕城公路早晚高峰期间非常拥堵,快速路变“龟速路”,出行市民苦不堪言。为缓解绕城公路早晚高峰期间交通流量大、拥堵严重的状况,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发布《通告》从5月27日起,绕城公路(柳塘立交至刘村段),在原有禁行措施基础上,7:00-9:00、17:00-19:00禁止本市黄牌货车通行。

  绕城公路日均车流量已达设计流量175%家住城东、上班在河西的市民曹先生说,“每天早高峰期间走绕城公路驾车去河西近年来的感受就是越来越堵,而且拥堵的时间也越来越早。我以前都八点出门,现在从二桥往三桥方向走,必须在七点之前出门,要不然很容易就堵在路上耽误上班。”一般来说,快速通道拥堵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车流量太大,二是事故引发。

  随着绕城公路收费站的撤除和城市交通的发展,绕城公路的日均车流量也已经从2009年的日均4万辆增长到现在的日均14万辆,早晚高峰时段每小时车流量近1万辆,而绕城公路的设计流量是日均8万辆,现实际流量已达到设计流量的175%。在此之前,南京交管部门已采取限流措施,2014年4月1日开始南京绕城公路就全天24小时禁止外地黄牌货车、外地营运过境客车通行。而目前本地黄牌货车每小时流量约为700辆,在绕城公路上,经常看见三四辆大货车“并驾齐驱”的场景,将车辆的通行速度压降的异常缓慢;还有一些黄牌货车以较慢的速度占据超车道,导致后方小车为了超车不停变道,也极其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绕城公路上的九大堵点早在2015年,绕城公路早晚高峰时段就被列为南京八大重要拥堵路段之一。不过随着车流量的增长,绕城公路的拥堵却没有丝毫降低的趋势。绕城公路作为我市的二环线沿途串联起了20个互通和三条连接新城的主干道,而辅线和主线间几乎每隔1.5到2公里还有一个相通的匝道。这样密集的匝道,很容易让车辆受阻造成拥堵。

  据南京交警统计分析,目前绕城公路柳塘立交至刘村段共有九处关键堵点,涉及14个方向车流。从拥堵的方向看由北往南方向分别是启迪大街至双麟路、石杨路段、宁杭立交、双龙街立交、花神庙立交、铁心桥匝道和油坊桥立交。由南往北方向分别是油坊桥立交、铁心桥匝道、花神庙立交、双龙街立交、马群立交到至东杨坊立交段、东杨坊立交、华电北路匝道。从几个重要堵点来看,绕城公路匝道口、立交桥和路段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拥堵。分析原因,匝道口的拥堵主要是由于从快速通道进入城市普通道路后因为行驶车速和信号灯的原因,导致车辆积压排队等候,以华电北路匝道和铁心桥匝道为典型代表;而立交桥拥堵则是匝道车道较少,通行能力不足导致拥堵,以油坊桥立交为代表;而绕城公路路段上的拥堵,则是由于公路受地形限制导致车道数减少造成的拥堵,以启迪大街至双麟路、石杨路段为代表。绕城公路上黄牌货车事故风险是小车的4倍2016年10月17日19时许,南京市绕城公路玉兰路隧道发生五车交通事故,当时绕城公路南向北往双龙街立交方向匝道排队,等候车辆已经排至玉兰路隧道入口,小车因排队等候采取制动后,而后方的满载重型自卸货车刹车不及一头撞上前方小车,导致两辆小汽车被满载石子的重型自卸货车挤扁,造成两名驾驶人当场死亡。

  据了解现在绕城公路上每天通行的黄牌货车将近15000辆,大量危化品运输车、砂石运输车、集装箱货车与小型汽车混行严重影响了通行效率,极易引发事故。据统计,绕城公路每天发生各种交通事故达40余起,黄牌货车虽然出行流量仅占10%,但是40%交通事故都涉及黄牌货车,交通安全风险较小车高出3倍。

  南京交警也提醒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黄牌货车禁行的规定,服从交通民警和协勤人员的指挥、管理。与此同时,作为江南地区的另一条重要环线,绕越高速2010年开通后,目前日均车流量仅2.3万辆,被禁行黄牌货车可以从绕越高速绕行,分担绕城公路的交通压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