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四十八期:淮安文楼汤包

2017年05月19日 09:45:34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北水运,七省咽喉,京杭一线,位尊四城之首,这就是淮安。这里自古就盛产文人墨客明清两代曾出过67名进士、123名举人、12名翰林,有“进士之乡”之称,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庄抒书,一个毕业于中国美院的90后女孩,土生土长的淮安人。从小生长在艺术世家,在浓厚的艺术熏陶下,现在是一位优秀的独立策展人。平时庄抒书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全国各地不停奔波,出席各种展览,记录在展览中所看到的点滴。最近庄抒书基本上有空就会出现在淮阴美术馆中,因为她正准备为父亲做一次书法展。

  因为父亲书画展,庄抒书正好有时间能够在家乡多停留几天。走南闯北的她对家乡格外有着一种特殊的眷恋,每次回家她都会去小时候经常去的河下古镇看看。河下古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浓郁的文化氛围常常吸引着各式各样的人们。而在历史文化的熏陶中,不仅是诞生了众多文化名人,还保留着众多流传下的美食。

  刚入河下古镇各式各样的小吃便映入眼帘,香脆的茶散、劲弹的肉圆、而在这古镇中,最为有名的还是文楼汤包。

  文楼汤包历史悠久,做法讲究口味鲜美,因此淮安人对于文楼汤包的味道始终无法忘怀。

  与普通面食的做法一样,制作文楼汤包也是将面粉兑水和成面团,然后将面团切块后均匀压扁接下来就是最为巧妙的步骤了,擀面皮。文楼汤包面皮中间厚两边薄,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很有讲究。汤包师傅需要日复一日地练习,才能掌握其中精妙,做出合格的面皮。

  文楼汤包之所以可口鲜美,还有一个原因是他的馅料以蟹黄蟹肉为主,配以其他辅料,上等的馅料造就了绝世美味。包好馅料的汤包捏褶后就可以上锅蒸了。经过5-6分钟大火蒸制,汤包就蒸好了,蒸好的汤包可不是随便就可以拿出蒸笼的,在文楼里只有汤包师傅才可以将汤包拿出。不是有什么特殊含义,因为只有师傅才不会把汤包拿破。

  热气腾腾的汤包端上了桌,父女俩一起品尝起来。此时此刻,汤包成为了父女之间情感交流的纽带;就像书法,是父女之间平时思想交流的纽带一样

  家,对于每个在外闯荡的游子都是一个温暖的港湾,每次回到家的庄抒书总喜欢在院子里坐着,回忆着小时候的时光,畅想着向往的明天。在此时此刻,一个饱满的文楼汤包了却的不仅是游子对乡味的思念,更是让庄抒书放下一切的压力、困难、沮丧,享受着家乡美味带来的一份安逸,一份心底的宁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