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一个合格的徐州人,对这里一定不陌生!

2017年05月19日 09:07:00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一座从历史中走来的城市,5000多年文明史和2700多年建城史,成就了它鲜明的个性。“九朝帝王徐州籍”是它的骄傲;“兵家必争之地”奠定了它的历史地位。在这里,楚汉文化相互交融,深深地烙印在这座城市身上。 

  一曲“力拔山兮气盖世”,道尽了项羽的悲壮。2000多年前,徐州西北郊九里山,仿佛蜿蜒的虬龙。就是在这里,西楚霸王项羽兵败刘邦“不以成败论英雄”的悲壮情怀,铸就了“九里山前古战场,牧童拾得旧刀枪”的千古名句。

  用编钟编磬演奏的《大风歌》。再现了2000多年前历史时空,当年汉高祖刘邦击破英布军后,在故乡沛县与父老乡亲饮酒,席间,他击筑(一种打击乐器)高歌,唱了一首《大风歌》。如今,《大风歌》作为徐州文化的经典音符,述说着彭城大地坚实厚重的文化底蕴。

  这就是徐州两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刘邦故里、项羽故都。公元前206年,项羽灭秦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在城南的南山上,因山为台,以观戏马、演武和阅兵等,戏马台因此而来。如今,戏马台作为徐州现存最早的古迹之一,吸引一代一代人在这里寻古探幽,感受当年的金戈铁马。

  在徐州的汉文化景区,西汉楚王陵,是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由步兵、车兵和骑兵组成的汉兵马俑军阵,是西汉早期楚王国实战军队的地下缩影;汉画像石则展现着乐舞百戏,杀猪宰羊、农耕鱼牧等场景,呈现着那个真实的时代。通过楚王陵出土的文物,可以看到当时汉代人的智慧和精湛的手工;通过兵马俑,可以看到汉代人节俭的品质和崇尚孝道的风气。

  

  

  除了历史遗迹,楚汉文化留下的还有“霸王别姬”、“破釜沉舟”、“十面埋伏”等传奇故事,包括“衣锦还乡”、“四面楚歌”、“一诺千金”等成语典故。

  文化学者、《彭城文脉》主编田秉锷介绍,古泗水的流经、京杭大运河的开通,成就了徐州的五省通衢,战略要塞重地。战争曾经是这块土地的主旋律。据统计,徐州历史上发生过的、较大规模的战争约有四百起。他认为,绵长的历史文脉、丰富的人文资源,滋养了徐州的城市品格与精神,也造就了徐州人坚韧、直爽的性格。

  他说:“因为徐州人见惯了战争,所以才不害怕战争,才能去参与战争,在战争中做英雄。他见过胜利了,见过失败了。所以,徐州这个地方的人有一种比较豪强的、比较粗犷的,甚至比较火辣的性格,有更多刚性的东西,再上升一步,就是英雄情怀。这是兵家必争之地对徐州人的影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