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前4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6.7% 水电发电量负增长

2017年05月18日 09:53:56 | 来源:中国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发改委定于2017年5月18日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是实录:

  孟玮: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我是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很高兴同大家见面。

  今天是我第一次走上发布台,对我个人来讲,新闻发布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努力,与各位记者朋友加强联系,真诚沟通,及时准确的发布好信息,解读好政策,回应好社会关切,讲好发展改革故事,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今天,重点向大家介绍7个方面情况。除了常规的电力、投资、价格运行情况,经济体制改革,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外,增加去产能和最新出台的有关重要规划和政策两方面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第一方面,关于电力运行情况。

  从用电情况看,1—4月,全社会用电量约1.9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8个百分点。其中,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6.9%,增速回升6.7个百分点;一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增长6.7%、8.9%和3.6%,增速分别回落2.4、1.2和5.9个百分点。4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48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增速同比回升4.1个百分点。

  从用电结构看,1—4月份,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为72%,比一季度回落了3个百分点,其中,钢铁、有色行业用电分别增长7.5%和15.4%,增速比一季度分别回落了5.3和0.6个百分点,钢铁行业用电4月份当月出现负增长。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4.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0.1个百分点,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7.8个百分点。

  从发电情况看,受近期重点水电厂来水偏枯等因素影响,水电发电量负增长,火电发电量增速高位运行。初步统计,1—4月,全国火电和核电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7.8%和21.3 %,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6.1%。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