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文艺晚会主创团队揭秘幕后故事

2017年05月15日 09:37:43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大唐盛世的敦煌飞天,到郑和下西洋的千帆竞发,千年的时间与空间在这里穿越;从李斯特的《爱之梦》、意大利的民歌《我的太阳》,到中国家喻户晓的《我爱你中国》、昆曲《长生殿》、京剧《赤桑镇》等经典唱段,东西方的艺术在这里融汇;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国家的孩子和中国的孩子一起用稚嫩而清澈的童音共同唱响《共同家园·和平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礼赞响彻国家大剧院……

  14日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文艺晚会《千年之约》在中国国家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上演,为参加论坛的世界各国友人送上一场东西方交融的文化盛宴。这场代表“当代中国最高艺术水准”的文艺晚会是如何创意的?新华社记者专访《千年之约》文艺晚会主创团队,告诉你演出背后的故事。

  为何是“千年之约”?

  问:晚会的主题为何选择“千年之约”?

  晚会总导演陈维亚:本次文艺晚会节目可以说高度契合高峰论坛主题。节目编排中西合璧,动静结合,兼顾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元素。千年之约是一个时间概念,寓意是我们的祖先开辟了陆上和海上的丝绸之路,和世界进行通商交流,直到今天。

  问:如何通过节目表现这样一个宏大主题?

  陈维亚:国家大剧院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之一。选择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也堪称是一场“殿堂级”演出。节目时长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只有八个节目的空间,怎么把千年之约这个漫长的时间跨度通过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来?主创人员下了很大的功夫。

  历史元素的体现,我们选取了两个作品,一开始的《千年之约》,大幕一拉开,观众发现置身于东方艺术瑰宝、敦煌莫高窟的宫殿之中,各种艺术形象翩然起舞,再现大唐盛世,也表达中国张开怀抱,欢迎“一带一路”上的各国嘉宾。海上丝绸之路,我们选择了《碧海雅韵》。茫茫大海,千帆竞发,展现郑和下西洋的壮观镜头,当年海上丝绸之路壮观的景象。

  我们还设计了中外歌曲、芭蕾舞、钢琴、中国传统戏曲、经典舞蹈等,展现东西方的顶级艺术,展现“一带一路”的人文情感交流。

  最后的合唱《共同家园·和平颂》,8位男女高音、中音歌唱家和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孩子们与中国的孩子们共同演唱,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族人民之间心心相印、和平相处的美好愿望。

  通过这些节目,把“一带一路”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展现出来。

  交融中体现国际范、中国风、北京味

  问:整台晚会有很多交融,东西方交融、历史和未来交融、传统和科技交融、不同艺术间交融,这种交融设计有什么特点?

  陈维亚:交融的观点和方法自始至终贯彻到每个主题。器乐和戏曲表演生动展示中华文化底蕴和辉煌历史,青花丝绸与芭蕾艺术结合、钢琴与绘画相结合体现中外艺术有机融合和创新,彰显文化自信,聚盛世中国之璀璨,展“一带一路”之风采。交融的观点和方法自始至终贯彻到每个主题。比如《千年之约》,除了大唐乐舞之外,还有来自西域的胡旋、反弹琵琶等元素。《北京四季》的钢琴家演奏的曲目改编自李斯特的《爱之梦》,大屏幕出现四幅描述北京四季自然风貌与人文风貌的绘画,东西方文化通过有机的形式结合。《水墨丝语》选用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中的花之圆舞曲,但舞台形象是中国南方的少女和一个西域来的男子的情感交流。最后的大合唱,少年儿童中很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大美和声》演出者、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我爱你中国》在中国家喻户晓,《我的太阳》是意大利民歌,两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一带一路”东西方两个方位结合在一起,《大美和声》就诞生了。

  《碧海雅韵》演出者、打击乐独奏家李飚:音乐就是一种融合的东西,我负责打击乐部分,不仅有中国的打击乐,还有东南亚、拉丁美洲的打击乐在其中,最后产生了《碧海雅韵》。

  问:晚会的舞美设计非常有特色,尤其是科技元素运用。比如有网友就提问,《千年之约》后排翩翩起舞的女子和飞天,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

  陈维亚:国家大剧院拥有一流的舞台设施和一流的舞台技术人员。我们用了一些高科技手段,使它千变万化,包罗万象。

  比如《千年之约》莫高窟的金碧辉煌,《大美和声》红色的屏幕丝绒,《碧海雅韵》的茫茫大海,《雀之灵》的月光树林,《水墨丝语》的中国水墨画,都是舞美空间的魅力所在,设计师巧妙地把节目的内在意境外化,观众也感觉随着舞美空间驰骋在想象的旅程上。

  在《千年之约》里,我们应用了全息投影技术,使壁画里的人物栩栩如生,实现全息影像和真实舞者的交替出现,下了很大功夫,达到似真似幻的效果。

  “追求最高艺术水准”

  问:《共同家园·和平颂》是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也是晚会的高潮,有什么意义?几十个不同国家的演员是如何磨合好的?

  “共同家园·和平颂”曲作者之一、作曲家赵季平:歌曲中一个核心概念是中国的观念,天地人和。整个歌曲的风格是开放、包容、大气、辉煌。

  “共同家园·和平颂”演唱者之一、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这次合唱参加人员多,还有小朋友,合唱队离舞台前区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声音传递会有延时,但经过了很多次的磨合,让交响乐团、合唱队、童声合唱、8人领唱达到统一的效果。

  “共同家园·和平颂”演唱者之一、来自白俄罗斯的8岁小朋友安东:我2016年从白俄罗斯来中国,现在在北京的一所小学读书。我很喜欢北京的长城,在这次表演中,我很高兴能认识很多其他国家的小朋友。这首歌歌词很好记,我2个小时就学会了。

  问:对演出满意吗?

  陈维亚:我们非常关注观众对演出的反应,从掌声,我觉得他们是认可和赞赏的。这是一台追求最高艺术水准的演出。

  问:希望通过这个演出给观看的观众,尤其是外国观众呈现什么样的中国?

  陈维亚:艺术表达形式没有国界,他们完全能够理解、接受我们通过艺术作品表演要表达的诉求和情感,那就是所有中国人对“一带一路”的热情、向往。(参与采写:鞠焕宗、孟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