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000亿元丝路基金谁将受益?专家解析

2017年05月14日 13:09:27 | 来源: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采访专家

  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 王辉耀

  商务部原副部长 魏建国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主任 王海峰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 黄日涵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 赵可金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张胜军

  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中国将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援助……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习近平主席开幕式演讲透露了多则重要信息。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专访“一带一路”领域6位权威专家,解析论坛6大热点。

  热点一:

  “一带一路”规格最高国际会议

  如何把中国倡议变成世界倡议?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得到了国内外热烈响应。

  “这次我们请到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规模非常大。”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认为,论坛将成为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通过峰会让“一带一路”变成全球的事,把中国的倡议变成世界的倡议。

  王辉耀指出,过去40年中国是内向型开放时代,未来40年中国将走向外向型开放,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时机已到。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将成为推动全球化或重组全球化的一个有效解决方案,下一步的关键在于如何发动国际的参与。

  “论坛将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探讨的平台,加强所有与会政府间的沟通,以及与亚投行、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资合作。”王辉耀指出,如何把“一带一路”从中国的倡议变成世界的倡议,把中国主推的新型全球化新动力变成世界共同推动的全球化,这是重大意义所在。

  热点二:

  将与30多国签署的经贸合作协议

  究竟是什么?

  外交部部长王毅4月18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论坛举行期间,各方将协商确定下一阶段双多边重点合作领域,制定面向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合作规划,细化具体的行动方案,有望达成四方面重大成果、多项合作文件、近20项行动计划、一批重大政策举措。

  5月14日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透露,中国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同有关国家协商自由贸易协定。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赵可金认为,论坛将实现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

  “走出国门之后,发现其实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类似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发展规划。”赵可金举例称,哈萨克斯坦有“光明大道”规划,土耳其有“中间走廊”规划,印度尼西亚有“全球海洋轴心”规划,越南有“两洋一圈”的规划,泰国有“泰国4.0”规划,俄罗斯有“欧亚经济联盟”规划,埃及有“苏伊士运河走廊”的规划。

  “这些国家的规划只不过是由各自不同的设计师来设计,但各国想法和中国’一带一路’想法非常吻合,有很多可以说是重叠的。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可以把各国发展战略重叠的部分整合起来?”在他看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就是要回答这些问题,“各国坐在一起,把各自倡议拿出来,然后彼此进行战略对接。”

  热点三

  丝路基金新增1000亿

  “一带一路”国家将如何受益?

  5月14日开幕式上证实,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魏建国指出,“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负起责任的时候,可以提供更大的可供选择的余地,让整个世界通过中国的崛起搭便车,共享中国的发展。

  “一带一路”的核心精髓,在于沿线国家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王海峰说。黄日涵也强调,2016年,中国跟“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额达到了6.3万亿人民币规模,特别是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增长额度大幅度提升。他以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为例指出,这些为“一带一路”服务的金融机构,并非中国主导,而是各国共同努力构建的。

  热点四:

  中国就金融服务等达成10项共识

  美国参会将传递什么信号?

  “美国派员参会,意味着美国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始持积极正面的态度。”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认为,这对“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消息。

  在中美元首会晤一个月之际,双方就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的问题达成了十项共识。 “我们早就预料到美国会加入,或迟或早的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自己丝毫不感到惊讶,“不参加反而感到奇怪了”。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和投资研究室主任王海峰看来,包括民间团体、企业在内的美国工商界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意愿积极,“这种民间的积极意愿对美国政府形成了巨大压力。”

  “美国代表参会,对西方国家来说也是大利好。”黄日涵预测,未来会有更多西方国家加入“一带一路”阵营,“对很多国家来说,美国是“风向标”。

  热点五:

  180多位高级官员出席

  政策沟通平行会议能否诞生新创举?

  高峰论坛首次举办,没有先例可循。外交部部长王毅曾介绍说,中方借鉴了主办G20、APEC峰会的成功经验,同时充分考虑“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情况和各方意见建议,采取了全新的会议形式。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部分。

  其中,高级别会议将采取一场高级别全体会议和6场平行主题会议的“1+6”模式,六场平行主题会议包括了政策沟通、加快基础设施联通、推动贸易畅通、促进资金融通、增进民心相通和智库交流。

  据悉,政策沟通平行主题会议部长级官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占了一大半,其中180多位是部级高官。在6场平行会议里,政策沟通平行会可能是唯一有国家元首参加的会议。这一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主题是“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创新机制、共谋发展”。

  热点六:

  3年提供600亿元援助

  民心相通主题还将如何落地?

  在6场平行主题会议中,民心相通会议是出席人数最多的。与会中外嘉宾将超400人,其中部长级嘉宾100多人。

  “其他经济合作计划,比如贸易一体化合作计划,很少谈民心相通这个议题,这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创举,而且把它位置放得这么高,对将来国家间的合作会起到示范作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张胜军说。

  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项目。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合作项目。

  张胜军认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非常突出的特色和亮点,能够使全球化的发展更有包容性和普惠性,可以使很多项目惠及民生,“可以从根本上矫正以前贫富差距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全球化的负面效果,这些都能从民心相通这里得到解决问题的契机和思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