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归"创业记 小多肉变身萌版"摇钱树"

2017年05月07日 19:12:2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宿迁沭阳县是全国人口大县,高峰时外出务工人员一度达到40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59%以上。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庞大的产业大军纷纷回流。今天我们《城归创业记》的主人公--沃长辉就是其中一员。

  走在这个4000多平方米的大棚里,各式各样造型别致的多肉盆景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在主人沃长辉的眼中,这一个个鲜嫩的多肉就是一棵棵摇钱树。

  创业者沃长辉:“我们把这一批七八个头子砍下来,一个八块钱,一共几十块钱。砍下来下次还能砍,它下面又长起来了。”

  沃长辉的妻子刘清则在一旁忙着打包快递,夫妻俩在淘宝上开了两家多肉网店,眼下正是销售旺季,订单每天在200单以上,一天的销售额就能达到七千多元。

  创业者沃长辉:“算下来一个月销售额在十几万块钱,我不用到外地打工了。”

  早在17岁那年,沃长辉独自去上海打拼,14年间,他种过果树,打过工,但基本上只能混个温饱,而且身在外地一直挂念家中。2015年,当听到家乡镇政府要建设一个返乡种植创业园,沃长辉当即决定返乡创业。因为在上海打工时发现多肉非常走俏,他便动了种植多肉的念头,却遭到父亲的强烈反对。

  沃长辉的父亲沃怀明:“当时我们不认识这种植物,这种东西哪个会要呢。”

  在城市闯荡多年,沃长辉相信自己对城市年轻人的新喜好能把得准。他到各地学艺取经,随着大棚里的"多肉君"渐渐长成,沃长辉开起了网店。为吸引流量,他主打价格便宜的砍头苗,以量取胜,网店人气渐渐旺了起来。现在,让他烦恼的事变成了人手不足、大棚面积不够等发展难题。

  创业者沃长辉:“一开始规划得小,没想到现在多肉这么挣钱、这么好卖。下一步我就想扩大规模,打算再承包几十亩种多肉。”

  在沃长辉的带动下,当地不少人都养起了多肉。

  沭阳农民张阿姨:“年轻人有技术,我们老年人跟上去学点技术,大家可以做点事情。”

  创业者沃长辉:“有的学会了就自己回家建大棚,也跟我一样种多肉,成了种植多肉的老板了。”

  【记者手记:回乡创业 工作、生活都很踏实】

  沃长辉借力当地返乡创业政策,通过网络这根线,把多肉卖到全国,从而在家乡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也带动了周围村民一起创业致富。他不擅言辞,采访中说得最多的就是:回家乡创业后,工作和生活都很踏实。城归创业者的共同感受。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谢自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