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护卫队2》:非常浪漫的“流氓美学”|荔枝娱评

2017年05月07日 11:52: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戏剧导演,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俗话说的好:“自古深情留不住,总是套路得人心。”《银河护卫队2》堪称这句话的首席代言人。

  明明就是一部很中规中矩的漫威电影——非常老旧的拯救银河系的故事,看见开头就能猜到结尾的“悬念”,“悬崖边上的决斗”和“最后一分钟的拯救”,但《银河护卫队2》却在非常old fashion的套路上实现了超高的完成度,有笑点有泪点,让观众看得酣畅淋漓,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个人认为原因有三。

  第一,银河护卫队的成员们堪称漫威超级英雄中的几个“怪咖”,不是没人要的野孩子就是满嘴粗口的小浣熊,他们自私、刻薄、功利、自大、缺乏同情心,他们用实际行动宣扬了一种非常野蛮的“流氓美学”和非常冷酷的“浪子文化”。

  我们都是崇尚理性的现代人,需要用朝九晚五的工作应付房租和信用卡账单,在日常生活中难免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我们在外受老板的气,在家受男女朋友的气,走在路上还有可能受“马路杀手”的气,我们都是敏感、压抑、缺乏棱角的现代人,渴求一种天不怕地不怕、有多远滚多远的勇气。《银河护卫队2》帮我们释放了自我

  你不敢骂的脏话,火箭帮你骂;你不敢揍的“爹”,星爵帮你揍;你不敢追的姑娘……此处就先不剧透了。银河护卫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有着无法掩盖的缺点,可正是因为这些毫不掩饰的缺点,让他们展示了英雄背后充满人性的一面,也让他们的牺牲格外感人。

  第二,《银河护卫队2》说到底讲的是一个重新界定家庭的故事。小时候写作文最经常引用的说法是“家是最温馨的港湾”,但现在网上最流行的是“春节回家自救指南”。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依靠血缘维系的中国传统宗族体系正在全线崩塌。我们早已不再相信所谓“血浓于水”的天然亲缘价值观,比起生理上的血缘关系,我们更相信情感的连接,更相信自己的选择和彼此一块经历的考验。我们相信家人应该是由我们自己选择出来的。

  同样是弘扬主流的核心家庭价值观,《银河护卫队2》却比大多数好莱坞大片超前了很多。比起血缘和基因的纽带,银河护卫队的成员们才是彼此的亲人。单凭这一点,也足以让复仇者联盟的大咖们羡慕不已了吧?

  第三,正因为我们在规律、压抑、过度理性的日常生活中很难找到自我,也正因为我们已经不再相信父辈们恪守的家庭伦理观,现在的年轻人难免经常会感到巨大的孤独感。我们欣赏“流氓美学”,是因为没人替自己撑腰;我们渴望“浪子文化”,也是因为没人在等自己回家。“我在哪儿?我是谁?谁在打我?”是网络游戏流行时代青年人经常会开的玩笑,但这三个问题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这代人在心灵上倍感孤独的文化症候。《银河护卫队2》中的团队精神,在想象的世界中给了我们很大的安全感。

  尽管团队的成员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斗嘴,互黑,彼此嫌弃,但关键时刻他们定会坚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团队精神。这才是真正的团队精神。尽管你了解我的全部缺点和黑历史,但却依旧愿意为我两肋插刀。这里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分赃不均,也没有竞争关系。这群环游在银河系边缘的小混混们的友谊,就像一杯烈酒,给了我们极大的心理满足感。

  说了这么多,我知道大家最关心的还是《银河护卫队2》最后有没有彩蛋。在这里我要非常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部电影有5个彩蛋!所以一定要坐到最后。在等待彩蛋的过程中,好奇宝宝们不妨数一数结尾的字幕中出现过几次“我是格鲁特”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