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发展会邀请函要字画 很多书画家居然都信了

2017年05月05日 10:51:3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4月6日晚上8点左右,南京警方经过一个月追踪,成功抓获了特大字画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黄某某。黄某某冒充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美术出版社等诸多艺术单位名头,诈骗了全国多位书画艺术家的艺术作品。

  【发送虚假展会邀请函 全国多地书画家被骗】

  今年3月,甘肃某书画家接到一份书画展邀请函。由于发函方声称主办单位是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这位画家信以为真,寄出了自己的知名书画作品参展。可是,眼看邀请函上显示的展期即将来临,他还是没有接到参展通知。他按邀请函打电话,对方关机,再联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被回复:没有这回事。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报警后,警方经调查发现,自2016年上半年开始,就有人冒用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等相关艺术单位的名义,先后以举办书画展为名,向全国各地的书画家寄发虚假邀请函,借此骗取书画作品。

  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四大队民警 索皓:“犯罪嫌疑人一开始用电话联系,发现有些艺术家对这些活动比较感兴趣,就邮寄他制作好的邀请函。一部分艺术家由于繁忙和疏漏,就被骗了。”

  

  【警方识破假身份 嫌疑人终落法网】

  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在虚假邀请函上所留的联系人均为"徐某"。经调查,民警确认"徐某"真名叫黄某某。黄某某有很多老乡从事书画作品交易,本人也做过为书画家印刷宣传册的生意,熟悉书画展流程。根据众多证据,警方确定黄某某为重大犯罪嫌疑人,并于4月6日晚上8点左右将其抓获。在黄某某位于浙江杭州的暂住地,民警查获了尚未销赃的书画作品30多幅,印有艺术家个人信息的笔记本若干。目前,黄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刑拘,警方正追缴已出售的赃物。


  警方提醒,个人与企业接收到类似活动邀请函,首先应多方、多途径核实信息的真实性。 另外,留好邀请函及投递作品的快递单据,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向警方报案,主动提供线索和证据,协助警方尽快破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