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基层劳模风采:用匠心精神追求完美和极致

2017年05月01日 18:50:3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劳动者,他们用匠心精神,用扎实的态度,追求完美和极致,在工作中展现了他们特有的劳动者风采。

  【孙景南:与自己较劲的“女焊神”】

  孙景南是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的一名电焊工。刚入行时,她白天在小组干活,晚上偷偷找焊机练习,终于成为公认的“女焊神”。她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铝合金焊接技术,完成工艺评定89项,填补了公司铝合金焊接空白,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及出口国外20多个城市的轨道车辆产品上。她还成立工作室,培养了600余名高级技师、技师等焊接人才,创造经济效益700多万元。2017年,孙景南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孙景南说:“匠就是一个框字里面带个斤,自己要在小框子上、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对自己斤斤计较,总是想做到更好。”

  【曹清河:破解甘薯基因之谜】

  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州市农业科学院甘薯中心品种资源研究室主任曹清河,带领团队从1000多个样本中筛选了优异基因,完成杂交实验。作为研究成果中的翘楚“薯绿1号”,口感、营养指标超过目前主栽菜用甘薯品种,通过了国家甘薯鉴定委员会鉴定,在全国十个城市进行了国家区域实验。目前,徐州已拥有全国最大的甘薯基因库,基因样本超过1300个。

  曹清河说:“研究室和国际马铃薯中心展开的实际性的工作,合作研究;并且也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将来力度应该不断加大。”

  【花静:漆板作画细如丝】

  在江苏漆器行当里,扬州市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花静可谓大名鼎鼎。她最初对油漆过敏,却咬牙坚持下来。经过三年磨练,熟练掌握了红彩勾刀工艺。她的《元春省亲》、《如意千祥》、《涵翠图》等作品,在国内外屡获殊荣。

  几年前,花静还尝试描金彩绘制作,并将技艺向徒弟倾囊相授。花静说,之前她们的师傅也是一代一代传下去的,这种技艺是要传承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