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不达标 年底前南京新扩建120个标准化母婴室

2017年04月29日 08:53:57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市逾九成母婴室不“达标”

  年底前新扩建120个标准化母婴室

  南报网讯(记者 顾小萍) 提高母乳喂养,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越来越被关注。市卫计委昨天召开的母婴设施建设推进会明确,今年底前,我市将完成120个标准化母婴设施的新建扩建。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各大公共场所共建有480个母婴室,但达到“标准化”的只有43个,达标率不足10%。

  “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不仅是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也是公共服务理念人性化的彰显,更是对全面两孩政策配套完善的体现。”市卫计委副主任丁小平介绍,根据相关规定,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在5000—10000平方米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等公共场所,应建设使用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应建使用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目前,我市各公共场所共建有480个母婴室,其中达到建设标准的只有43间。按照我市前不久出台的《关于加强母婴室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今年底,将新建扩建120个标准化母婴设施;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不低于60%。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5%以上。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何谓标准化母婴室?市卫计委基妇处处长李群介绍,除了有舒适整洁、温馨防滑的房间,还要设有茶几、婴儿床或带安全扣的婴儿整理台;有电源插座、垃圾桶、冷热饮水机和洗手台,屋外、走道等显眼处有指示标识;有条件的可在母婴室内配置空调、紧急呼叫设备以及纸尿布、湿纸巾的自动售货机等。

  “对全市现有母婴室考察摸底发现,目前存在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卫生条件不过关、缺乏专人管理等问题。”李群告诉记者,今年新建、扩建120个标准母婴室和目标任务已分配至各区,下半年将建立“示范母婴室”评比标准,评比命名50个“示范母婴室”,并给予一定奖励。接下来将定期开展对母婴设施建设、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和督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