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数据运用覆盖所有市民 含1100万人口信用信息

2017年04月29日 08:49:55 | 来源:南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市大数据运用覆盖全市所有市民

  1100万人口信用信息一网打尽

  南报网讯(记者 吕宁丰)私家车违章、公民出入境记录、电费水费欠费等这些市民日常生活的“信用记录”,均被一网打尽。4月28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54次主席会议,围绕“运用大数据加强我市诚信体系建设”主题进行协商议政。记者从会上获悉,2015年7月,我市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的试点城市,建成了信用信息平台。目前,该系统归集了1100万人口(包括暂住人口近200万人)、46万家企业(单位)的信用信息数据1.3亿条。大数据应用覆盖全市所有市民,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从全市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情况进展情况来看,目前,已完成平台二期升级改造工程,市区两级统一平台的信用信息归集系统已将上线运行,查询应用服务系统将于今年6月建成,进一步提高信息归集效率,推动信息应用。打通信用大数据共享渠道,为加强整合、促进应用,市信用办、市信息中心与市国税局、公安局、人行南京分行营管等多家部门要求部签订数据交换备忘录,加强数据交换共享。同时,强化“我的南京”手机APP信用服务能力,打造便捷信用数据查询应用平台。

  记者采访得知,大数据生命在于运用。对此,我市积极进行了积极的尝试,重点打造“市民诚信卡”,实现信用大数据惠民。以市民卡为载体,嵌入市民信用信息数据,实施诚信激励政策。去年11月,我市正式启用“南京市民诚信卡”,对全市首批约1.7万人“诚实守信好市民”在图书馆、公交领域给予政策优惠,让诚信者用得好、得实惠,取得积极社会反响(如去年11月以来,全市无偿献血量创历史新高,一改过去“春节血荒”现象);去年12月,印发《关于在我市文博场馆试用“市民诚信卡”的通知》,把受益人群拓展到全体无失信记录市民、使用场景扩大到全市所有文博场馆;同时争取到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对我市“诚实守信好市民”在全国范围给予VIP待遇和南京分行“绿色通道”信贷优惠服务,开辟整合社会力量共建“市民诚信卡”新路径。

  在金融领域创新信用金融,应用大数据惠企。除南京银行与市信息中心等共同推出的“南京e贷”外,市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联合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应用“大数据+金融+企业”思维,推出了“守重贷”、“税e融”、“信e贷”、“信医保”和“信用债”等产品,多举措帮助小微企业免担保、无抵押申请银行贷款。去年以来,相关业务帮助小微企业融资35亿多元,有效缓解了相关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得到了银监会等部门的高度肯定。

  在强化信用监管,应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例如在栖霞区仙林农贸市场积极整合政府各单位监管信用信息、产品质量与溯源信息、消费者评价信息,并配备现场产品质量检测设备,缓解信息不对称矛盾,让诚信商户市场胜出、让消费者放心购买、让政府监管效率大大提高,实现多方共赢。又如在高淳区运用大数据,打造网上“农家乐诚信建设评价系统”,促进区内农家乐信息更加公开、价格更加公道、服务更加规范、管理更加透明,引导不少商家主动调低菜品价格、提高服务质量、争取更多客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