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解锁六大共享单车,行业更微妙|荔枝时评

2017年04月28日 14:48:0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刘远举

   (作者刘远举,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专栏作家,媒体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悉,今日ofo、永安行、小蓝、Hellobike、funbike、优拜等6家共享单车品牌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从4月29日开始,用户直接通过支付宝首页的扫一扫,就可以解锁这六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其实,在3月中旬,ofo、永安行等在部分地区就已经开展试点凭芝麻分免押金骑车。  

  这种模式直接的效果很明显,那就是方便,企业可以不用做APP了,消费者也更加方便,不用在手机上装APP了,避免了手机上下一堆APP的尴尬。从流量上看,现在的App要获得新用户,成本很高,而获得支付宝这种顶级App的导流,这对共享单车用户量的扩大,无疑有很大好处。对一部分信用高的用户而言,还能免掉押金,相当于更便宜。 

  除了简化流程,开锁更便利外,用户用支付宝扫一扫解锁ofo、永安行、小蓝、funbike、优拜这5家的共享单车,会获得一份保险,如果用户在骑行时出现跌跤擦伤等意外事故,可以获得保险理赔,保费无需用户承担。 

  除了这些直接的好处,还有一些更深层次的效果。支付宝有庞大的信用数据体系,可以很容易的做到识别好的用户。本质上看,这是让消费行为良好的人省钱。  

  过去,媒体报道了很多共享单车遭遇破坏的问题。用户将自行车放到了小区甚至搬到了家中;有人刻意喷改解锁二维码,以便只有自己知道这辆车的二维码,达到独占的目的;更有极端者,甚至故意损毁自行车。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单车在设计上额外加固,这不但损害了用户体验,也增加了成本与人力。  

  由于无法把这些人区分出来,只能按照概率来制定一个价格。这就意味着,是那些“坏人”抬高了行业的成本,而这些费用最终会转嫁到全体消费者头上,实质上就变为了“好人”因为“坏人”而多付费。这是不平的。所幸的是,“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在改造着一切,可以还给那些老实人一个公道。  

  在当下,每个人的消费、出行都在留下痕迹,这些痕迹沉淀在不同公司的服务器上。具体来说,就是蚂蚁金服的信用分数。那些信用高的人可以免掉押金用车,或者更方便的用车,就是让“好人”的价格更低,让“坏人”的价格更高。其实,这已经扩展到其他行业,最近笔者租小汽车的时候,一位客服人员就表示,芝麻信用650分以上,可以完全免掉押金。  

  用支付宝解锁用车,对从业企业而言,局面可能更微妙一些。首先,它会减少押金。共享单车投资大,硬件成本重,还有庞大的折旧、维护开支。这都需要钱,而押金是一个很重要的来源。一个城市投入10万辆车,会有100万会员,那么,就是1辆车对应10个用户的押金。不管是以押金滚雪球的方式再扩张到下一个城市,还是利息收入,这笔钱对于共享单车都很重要。现在,押金没有了,必然对共享单车企业的资金流产生压力。  

  更重要的是,与微信小程序一样,在支付宝里面解锁用车,会抢占共享单车企业的用户时间,而用户时间,不但可以用来营销时间,也可以增加用户粘性,并在用户粘性的基础上产生向社交、电商等方面转化的商业模式。这就意味着,支付宝解锁单车,不但直接降低收入,也会降低共享单车的商业想象空间。  

  相对而言,共享单车目前的商业模式都以租金为主,而且,共享单车的使用方式也决定了骑车的时候不可能干别的事,看别的东西,而用完车之后,似乎也不会再打开这个APP。所以,这个模式对于共享单车来说,侵蚀还不算太大。所以支付宝可以跟共享单车达成合作。如果是其他类型面的应用,可能合作就没这么顺畅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