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最大上行载货量6.5吨 超美俄现役货运飞船

2017年04月28日 11:23:19 | 来源:央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今日指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能力是最大上行载货量6.5吨,在满载的情况下总重达到13.5吨,其中用于推进剂补加设计的能力达到2.1吨。这个能力是非常强的。现在俄罗斯和美国现役的货运飞船载货量都在2吨到3吨多的区间范围内。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天舟一号是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它的运输能力是怎样的。另外,推进剂补加就是大家所说的太空加油,突破这项技术有哪些意义?

  杨保华对此回应,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我们国家载人空间站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次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运送物资和推进剂,同时以后还要承载空间站废弃物,再入大气层的时候烧毁。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我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抓总研制的,能力是最大上行载货量6.5吨,在满载的情况下总重达到13.5吨,其中用于推进剂补加设计的能力达到2.1吨。这个能力还是非常强的。

  该记者还关心:我们也注意到在中国发射天舟一号的同时,美国和俄罗斯几乎是前后脚都发射了两艘飞船,是否能够比较一下中国的天舟和国外的货运飞船有什么样的特色?

  杨保华指出,天舟一号与国外同类现役货运飞船相比,第一个特点,上行物资能力非常强大,运货能力强,载货比高。运货能力强就是上行达到6.5吨,这个值是非常高的,现役的俄罗斯货运飞船现在经常看到发射的进步号,上行能力才2.3吨总的货运量。美国的天鹅座货运飞船上行能力在2.7吨,猎户座就是在3.5吨左右,现在俄罗斯和美国现役的货运飞船载货量都在2吨到3吨多的区间范围内。王兆耀提到,已经退役的欧空局ATV自动转移飞行器,上行能力非常强,达到7.7吨,但是它的满载情况下重量非常大,突破超过20吨,将近21吨,虽然它的上行能力到7.7吨,但是满载情况重量非常大,所以在载货比,即最大载货量与满载时货运飞船总重量之比,ATV才刚超过0.3,天舟一号接近0.5,达到0.48,这个指标非常高。

  第二个特点就是型谱化发展,可以满足多种用途。虽然我们国家的载人航天起步比较晚,但是我们的起点非常高。在货运飞船设计之初,我们就构想了一系列的型谱化的设计,这次发射的天舟一号设计是全封闭的货运舱,主要上行给航天员消耗品,包括吃的、用的等等,还有送一些以后空间站密封舱内的仪器设备和实验载荷,这是全封闭的设计。还有半密封半敞开的设计,货运舱主要运送一些大的构件,比如空间站以后的太阳翼,我们国家设计的载人空间站,设计寿命加上在轨的延寿可能要突破20年,这20年在轨运行期间一些设计可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产生故障。比如说大型的构件——太阳翼,就非常大,我们密封舱装得下但拿不出来,只有通过半敞开的货运飞船,把太阳翼整个大的组件运送上去,借助空间站机械臂和航天员出舱活动等等完成太阳翼在轨的更换和其他大构件维修维护工作。还有全敞开的设计,这是第三个型谱。主要运送一些更大的设备,不光是空间站维护维修,可能借助空间站需要发送的一些大的卫星等等其他的低轨飞行器。

  第三个特点是经济实用,一次飞行,多方受益。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除了太空运货、太空加注的功能外,比如为空间站提供一些仓储空间,还有进行一些实验载荷平台,这次货运飞船除了推进剂补加以外,还装载了几十台实验载荷,以满足我们进行长时期实验任务的需要。

  杨保华强调,实现在轨补加标志着一系列关键技术取得了突破,因为我们的目标航天员出舱、交会对接,神舟八号到神舟十号空间无人、有人自动交会对接和手控交会对接等等,都是为空间站建造和运营做准备的,这次也不例外,这次空间实验室的燃料补给也是空间站建造前的一个关键技术。突破以后,实际上为空间站组建和长期运行扫清了最后一个障碍,也为空间站的长期运行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它的意义不仅在于此,它的技术拓展到低轨卫星和空间飞行器的在轨加注服务平台,可以为低轨飞行器进行维护加注,甚至可以为今后更长远的深空探测作为一个加油站、作为一个中转站,意义确实非常重大。

  该记者还问:据报告,国际空间站的运送货物情况并不是很顺利,事故也是不断,也有一些媒体说国际空间站经常面临“断顿”的风险,是不是未来有需要的话,中国的天舟是否可以承担起为国际空间站运送货物的任务?

  杨保华对此回应,大家知道美国因为运载火箭发射的原因,货运飞船失利了,俄罗斯也是给国际空间站上行发射失利,但空间站还是有一些设计余量能够维持运行。国际空间站运营,美国和俄罗斯货运飞船都是不同程度受到一些失利影响,媒体也关注我们的货运飞船能不能给国际空间站进行补加,送一些物资。确实,这还有一定的难度,在短期内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在国际空间站建设之初,美国、欧盟等国家拒绝中国加入国际空间站的建设,所以我们的技术标准和一些硬件的接口不完全一样,要实现统一,短期内技术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载人航天包括整个航天事业都是全人类和平利用太空的共同事业,中国载人航天还是愿意为国际空间站做一些工作,但是可能要给一定的时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