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临近 警方发布出行提醒

2017年04月28日 07:55:35 | 来源:南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市民出行、购物活动较为集中。今日,警方对外发布出行提醒。

  一、出游安全提示

  (一)交通安全。越来越多的朋友喜欢自驾游。民警提示司机朋友,要注意行车安全,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切记不要酒后驾车、疲劳驾驶。在夜间行车时,要保持比白天更大的车距,车速不宜过快,不强行超车,以免发生追尾、剐蹭等事故。

  另外,如通过乘飞机、坐火车等外出,假期人流大、乘客多,一定要预留充足时间候机、候车,同时,也要多了解相关安检要求,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贻误行程。

  (二)户外运动。五一假期,很多市民选择登山游玩。开展类似的户外活动,要提前做好准备,量力而行,注意自身安全。在出行前,要携带好食物、衣服、急救药品以及必要的装备和通讯工具。不要盲目攀爬情况不熟悉的野山、荒山,或者到未开放的旅游山区和危险山区游玩。一旦遇到危险,不要盲目乱打电话,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保持通讯畅通,并在原地保存体力等待救援,以防发生其他危险。同时,外出前,适当学习一些户外应急基本知识也十分必要。

  (三)看护好老人孩子。带着老人、孩子出游时,要做好看护陪同,可提前在老人、孩子身上放好联系卡片,如老人身体不好,也要准备必要的急救药品。如果突发疾病或出现走失等突发情况,民警能以此及时联系到家属,避免发生意外。

  二、 防扒提示

  出行游玩的季节,在公交车、火车、站点、景区、商场等人流量大、密集度高的公共场所,扒窃类警情易高发。警方提示大家,外出游玩要加强防范意识,贵重物品要贴身放置,如钱包、手机等要放在衣服和包的内侧口袋。如果发现有人故意挤碰自己,或陌生人总是在身边徘徊,一定要引起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财物,及时离开这些可疑人员,也可向有民警或保安人员的地方靠近。必要时,及时拨打110或向附近民警报警。

  三、 防盗提示

  市民利用假期外出游玩时,家中无人,如果防范疏忽,小偷伺机入室盗窃。警方提示大家,出门前几天要检查门、窗的安全性,如有损坏应及时修理或更换。外出时务必要锁好门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同时,不要把贵重物品和大额现金放在家中,社区邻里之间要守望相助,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

  另外,天气逐渐转暖,许多居民会开窗通风,为方便及时发现可疑情况,大家可在门口挂上铃铛、阳台放上一盆水,一旦发出声响能够及时发现。尤其提醒住在平房或低楼层的居民,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建议加装防护栏等防盗设施,一旦发现家中财物被盗立即报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