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非法轧石企业常年聚集镇江丹徒 污染大附近村民不敢开窗

2017年04月27日 16:22:00 | 作者:谢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山北村村民向江苏新闻广播新闻举报,村里有一处露天轧石场,每天机器轰鸣,尘土飞扬,污染严重,附近村民平时连窗户也不敢开,生产生活非常不便。记者了解到,这处露天轧石场聚集了多家非法企业长期违法经营,4年了一直关不掉。

  18个厂都在露天轧石子 没有环保手续 

  4月19号中午,记者来到了镇江丹徒辛丰镇山北村柳泉组,沿着村口一条满是灰尘的水泥路走上500米左右,就能看到村民们投诉的这处轧石场。这个露天轧石场坐落在村旁边的一处山脚下,距离村民们的房屋最近仅有四百米左右。在现场,记者看到成堆的石头露天堆放,没有任何防尘措施,多家轧石企业的轧石机发出轰隆隆的声音,不断有大货车从轧石场进出。每当车辆经过,就会扬起漫天的灰尘。视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村民,一提到轧石场,村民们意见非常大。 “像我们靠近这里,灰尘不得了。我们这个院子里都不能晒衣服。人家说窗户开开来透透气,简直都不能开。眼睛都睁不开。这个路做的好好的,你看现在还能走路啦?现在我们山上全是轧石机噢。人家村上的轧石机都关掉了,现在我们村上都(把机器)弄在这个地方。”有村民表示,2013年开始,因为污染问题也打电话向环保部门反映过,但一直没有办法根治。村民: 关不掉。打电话也没有用。记者:村里面也有人打过电话吗?村民:打啊,但是没有用。12345,打电话也没有用。就是关不掉。记者:那你们希望把这个关掉吗?村民:希望,肯定希望。今天关掉才好呢。 当地到底聚集了多少家轧石企业?它们是否有合法资质?

  镇江丹徒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辛丰中队中队长张红强表示,2016年9月,中队接到群众举报电话后,就已经派人到现场调查处理,发现在这里从事生产的18家轧石企业全都缺乏环保审批手续。根据《环保法》及《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下达了限期整改决定书,要求停止生产,并报请政府要求关闭这些企业。当时领导的要求是配合辛丰镇政府一起关闭这些企业。

  辛丰镇:曾拆除又恢复 无授权去执法

  记者注意到,这处轧石场聚集的大量非法轧石企业早在2013年就曾被媒体曝光过,当时辛丰镇的分管镇长明确表示会关闭这些非法企业。但4年过去了,为何没有被彻底取缔呢?相关主管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的情况?

  丹徒区辛丰镇政府分管环保的张军副镇长表示,镇里曾组织过几次执法活动,拆除机器,切断电源,但每次没过多久这些轧石企业又会恢复生产。而且,随着依法行政理念的深入,他发现镇政府对这些非法轧石企业是没有执法权的,以前的一些做法严格来说其实也是一种乱作为。 对于环保部门认为镇政府应该配合执法的要求,张副镇长表示,即便要镇政府去现场执法,也应该先由相关部门给予授权。在没有任何授权的前提下,镇政府不能乱作为。

  丹徒区“263”办公室将联合执法

  一方面,辛丰镇镇政府认为查处违法轧石企业应该是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另一方面环保部门则认为当地镇政府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究竟谁应该来关闭这处非法企业呢?难道就真的没法管吗?

  4月19号下午,记者又来到了丹徒区“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区环保局副局长丰晓静在看了记者提供的相关视频后表示,会立刻牵头调查处理此事。 “接下来我们将和辛丰镇政府、和环保、国土进行联合执法。把这个整治到位。我们263的任务就是要把环境整治好。我们的目标也是这样。保证的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丰晓静表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