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掌门人:最严调控政策下楼市将越来越稳

2017年04月26日 01:00: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网4月25日电 4月22至24日,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在参加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时称,这轮调控总体来讲和以往不一样,很重要的一点是国家去房地产化,所以这轮调控影响会相对更深远。本轮房地产调控后,房价会越来越平稳,价格涨得多的肯定会下来。

  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在“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发表演讲

  楼市会越来越稳

  如果提问2016年什么最火?相信不少人给出的答案都是房地产。

  左晖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中国一手房交易超过10万亿,二手房6.5万亿,总共将近17万亿。“过去2016年整个中国的不动产的交易到了一个非常顶峰的状态。”左晖说。

  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全国各地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堪称“史上最严”。据不完全统计,4月17日前,全国共有39个城市出台了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

  左晖在演讲中提到,过去的十几年时间中国(房地产)的调控政策非常多,相关部委文件超过100个,每次调控业内多少会有些微辞。但今年这一次新的调控,大家都很支持。他认为,“中国的房地产经过了30年发展,到了一个关键的节点,大家都认为市场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这个国家不能在这么疯狂的去挖掘整个房地产带来的价值了。”

  在谈到本轮房地产调控后对楼市的影响,左晖认为,这轮调控总体来讲和以往不一样,很重要的一点是国家去房地产化,所以这轮调控影响会相对更深远。此外,市场可能会越来越平稳,不像2016年开了锅一样,价格涨得多的肯定会下来。

  作为一个70后,左晖在自己34岁时才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年轻买房没必要那么着急。我刚毕业时拿着一两百的工资,看着当时的房价,和现在90后看今天的房价没什么区别,只不过现在买房成为了一个必选项。”左晖表示。

  打破信息壁垒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介行业被认为是赚信息不对称的钱,但是左晖称“要将所有信息壁垒都打破。”

  为此,链家从10年前开始建立“楼盘字典”。目前楼盘字典中共有8000万套房源,覆盖了30个城市、11万个小区、60万栋楼,同时包括60万个户型。左晖认为,目前这部楼盘字典还不够“大”,仅有1200T的数据量,当数据达到1000PB时才会对中国房地产电子化产生帮助。

  左晖进一步分析称,今天的中国人对买房这件事儿决策太轻了,本应是比较重的决策,但是市场氛围逼迫你赶快定,实际上这是错的,越重的决策越要有质量,消费者得到的信息应该是非常大的。

  “今天我们在一套房子上得到的信息量非常小,也就是M级的,未来可能是G级或者T级的,信息应该打破所有壁垒。”左晖称。

  大力发展“购租并举”

  “购租并举”成为时下的热词。左晖列举数据称,目前整个中国租房市场体量仍然很小,中国城市一年的租金规模约1万亿元,相比于近17万元不动产交易规模,差距非常大。而美国租金规模相当于人民币近3.5万亿元,因此,左晖预计,未来十年,中国整个租金规模可能会从1万亿元升至3万亿元。

  此外,左晖提到,中国机构化的租赁占比非常低,仅不到2%,日本则达到80%,美国也有30%,“可以说中国是一个没有机构化的租赁市场。”

  左晖认为,未来在中国会有更多机构化的租赁住宅提供到市场中,同时中国租赁人口的比例可能从现在的百分之十几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几,他预计2020年租赁人口将超过2亿,2030年会超过4亿。

  左晖表示,目前中国存量房资产有200万亿元的规模,未来的房地产发展,应该更多依赖于盘活整个存量。左晖认为,当前要真正最大限度发挥房子的居住属性,必须把握三个方面:一是盘活现有的存量、闲置住房,扩大市场的房源供给;二是让房屋自由流通,提高成交的效率和速度;三是大力发展租赁市场,让租房成为居民新的居住方式。“中国今天的租赁才刚起来,我们觉得每件事都很难也很慢,我们比较追求慢。”左晖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