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三四点就排队 南京两民办小学首日报名均超千人

2017年04月24日 08:37:47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代快报讯(见习记者 舒越 记者 黄艳)是什么能吸引人凌晨3点去排队?答案就是南京民办小学的新生报名。4月23日 ,南京秦淮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和郑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都启动新生报名,两校的初中校区成为报名点,凌晨3点就有家长开始排队。尽管今年南京市规定民办小学的面谈时间只能是5月6日、7日两天,避免家长连续赶场,但报名的热度依然不减,不论是一些学校的网报,还是现场报名都非常火爆。

  秦外提前一小时开放报名,一上午报了700多人

  4月23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秦淮外国语学校看到,报名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我早上六点到,就已经有80多位家长来排队了。”学校一名工作人员说,今年报名和去年一样火爆,也是在意料之中。招生简章上写着8点开始报名,由于人太多,不得不提前到7点开始。

  一个家庭只能进一个大人到报告厅取号,学校提供复印服务。老师提醒,号码会轮流发放,家长轮流入内。指定时间内来报名的家长都能进,不用担心。“我们带孩子7点多来的,那时候门口已经不少人了。”高女士说,之所以这么早来,是怕排队时间太长,耽误孩子下午上舞蹈课。“结果还挺快的,不到九点就好了。”高女士说,孩子户口在雨花台区,但家住得离秦外更近,而且秦外名气大,所以来报名。

  朱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大概8点多来的,儿子在秦淮区幼儿园上学,这次来秦外想碰碰运气。“因为家就住在附近,选择学校的范围就是秦淮区,其中秦外是第一选择”。谈及面谈,朱先生透露,其实家长们都有建微信群,相互交流分享去年面谈题目,或是准备须知。“不过纠结的是,我们发现虽然今年报名有些学校把时间错开了,但是面谈又挤在同一天。”朱先生无奈地说,只能到时候看情况了,有取舍,也是难免的。也有不少家长表示,他们是冲着直升秦外初中的名额来的。

  今年是秦淮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招生第二年。据了解,今年和去年一样,只招两个班,80人,面向全市招生,不设户籍限制,小学毕业生有60%以上的学生可以直升秦淮外国语学校初中。下午四点,秦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报名人数已近1200人。

  民小报名火火火,教育部门规范面谈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的民办小学有的采取现场报名,有的采取网上报名的形式,但都必须按教育部门的要求,集中在5月6日至7日进行面谈。

  秦外相关负责人表示,5月6日将对报名成功的孩子进行面谈,主要对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量,不采用笔试形式。秦外的面试团队包括小学教育专家、小学老师及幼教专家,有室内面试,与老师交流,也有室外互动,每组不超过20分钟。

  而郑外相关负责人表示,面谈能够避免小学化、学科化,比如背多少首唐诗、会不会说英语不会是考察重点。主要考察孩子的注意力、理解能力、行动习惯、与其他小朋友的合作能力;还会设计小游戏,尽可能兼顾不同性格的孩子。

  此前,南京21所民办小学校长签了承诺书:严格规范招生入学行为,在面谈中严格遵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不涉及容易导致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的小学阶段知识教学内容,不采取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严格执行阳光招生,均衡分班,不以任何理由违规分设或变相分设实验班、快慢班、重点班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