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见绿移步见景 南京城市绿化大变样

2017年04月24日 08:03:17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玄武大道环境整治显成效。记者 徐琦摄

  迈皋桥老街新添小游园。记者 徐琦摄

  迈皋桥广场一角,灌木和草坪被毁坏,黄土裸露。实习生 周悦磊摄

  增建游园绿地,布置城市绿雕,扩容“三化”树种

  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城市绿化大变样

  南报网讯 (记者 马金 实习生 周悦磊)怎样让绿色更多、城市更美?今年我市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十项行动明确,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新改建41个游园绿地,城市重要节点新建9处绿雕,主干道全线节点布置100处花境微景观,完成绕城公路绿色通道示范段、机场路绿色通道示范段和向阳河滨河绿地的杨树更新改造,提升城市绿化“珍贵化、彩色化、效益化”水平。 

  市绿化园林局局长黄辉说,新改建游园绿地可以提高布局均衡性,绿雕、花境微景观可以营造形态丰富、精致宜人的园林艺术景观,杨树更新改造则减少“飘絮之恼”,“通过全市绿化景观提升,让百姓出门见绿、移步见景,拥有更多获得感”。

  现场直击

  迈皋桥广场:灌木草坪毁坏严重

  走出地铁一号线迈皋桥站就是迈皋桥广场。这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市民广场,位于红山路、和燕路、北崮山路、华电西路、地铁一号线的“四路一线”交汇处,周围车辆川流不息,汽车鸣笛、地铁运行等各种声音此起彼伏。 

  4月18日上午,记者在广场上转了一圈发现,辛夷树、朴树、玉兰树这些高大乔木都种在广场中央,外围基本都是红叶石楠、八角金盘等灌木,防噪音的能力很差。迈苑小区居民李国熙牵着孙女在广场上溜达,他说:“噪音确实大得让人受不了,但是附近没有其他休闲场所,也只能带小孩在这广场上转转。” 

  迈皋桥广场靠红山路一侧,几处灌木和草坪已被毁坏,黄土裸露。“有些人不太文明,直接从草地上、灌木丛里穿行,时间长了,植物就被踩死了。”家住和燕路275号小区的吴秋华说,每天有很多居民要到这个广场来休闲、散步、健身,陈旧的设施、长势不好的绿植确实需要提升改造了。

  苜蓿园大街:杨絮纷飞惹人恼

  4月11日下午,雨后放晴、空气清新,适宜骑自行车外出。可当记者骑行至苜蓿园大街时,麻烦来了,一团团白色的杨絮迎面扑来,不仅眯了眼睛,还呛得喉鼻难受。

  家住苜蓿园大街第六干休所的李成发告诉记者,道路沿线居民区很多,公园、绿化配套也很完善,但是到了春天景色最美的时候,很多人却不敢出来散步,“杨絮太多了,出门得把头脸裹严实才行。有些居民皮肤过敏、呼吸道过敏,年年都要遭罪。” 

  不过,记者了解到,近期启动的苜蓿园大街环境综合整治,将把沿线92株杨树全部伐除,替换成香樟、栾树等优良树种,彻底解决杨絮扰民问题。听到这个好消息,李成发高兴不已,“这次整治如果解决了杨树扰民这个大问题,那就是真正造福沿线居民!”

  三条巷:家门口游园盼了很多年

  4月14日,秦淮区三条巷、文昌宫交叉口,存在多年的破旧房屋已被拆除,工地围挡内,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这里要建一处800多平方米的游园绿地。 

  家住三条巷某小区的居民刘园园,每天都要透过围挡缝隙看看里面的施工进度。“我家就住在工地后面,家门口建游园这事,已经盼了很多年了。”刘园园说,家里70多平方米的房子住了三代五口人,其中有一个3岁的孙女和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孙子。小小的套房关不住活泼好动的孩子,刘园园每天上午都得带两个小家伙出门转转,“最近的公园是太平南路的郑和公园,要走七八百米,带着两个小孩走一趟累得够呛。” 

  如今,家门口就要新建游园了。“我打听过了,这里以后会有草坪、树木、健身器材,每一棵树还会建树池凳。小孩玩耍、老人休息都方便。”刘园园兴奋地说,等游园开放了,随时都可以带孩子出来玩,一天跑两三趟都不会累着了。

  精细化举措

  游园绿地:注入文化元素,打造特色园 

  其实,南京以往每年都会在主城区新建20个左右的游园绿地,但今年建设数量尤其多,结合危旧房改造、老旧小区整治、河道整治,见缝插针,共要新建、改建41个游园绿地。“既提升全市游园绿地总量,更能提高布局的均衡性。”黄辉说,今年将结合部分游园绿地的实际,注入文化元素,打造专类园。 

  位于鼓楼区的小桃园二期游园,总面积2.5万平方米,将以桃花为主题、樱花为点景,建成后与护城河对岸的小桃园一期游园遥相呼应,形成具有桃园文化的开放式滨河休闲绿地。

  “五一”前将建成开放的韩家苑小区南侧绿地,因为紧邻三山门城墙,采用砖铺地与城墙呼应,两侧布置三山门文化地雕,抽象表达历史文化。

  今年将改造的和平公园(西园),规划种植樱花,从而使解放门、鸡鸣寺路、和平公园、北京东路樱花景观连点成片,形成“花海”景观。

  …… 

  市绿化园林局规划建设处处长朱海琦说,这次绿化景观提升,除了要在部分缺少游园绿地的居民区实施新建,也要对一些设施老化的游园绿地进行改造提升,使其功能更加完善。“每个项目都必须通过‘绿色图章’审查,从源头上把控建设定位、植物配置、设施布局等,建设更加精细化。”

  道路花境:因“路”制宜,丰富绿化色彩层次 

  “浓荫蔽日,风格雄浑”是南京城市绿化的最大特色。市绿化园林局园林绿化管理处处长李铭说:“南京的绿量很大,在保持原有风格前提下,在城市主干道不同节点布置100处道路花境微景观,丰富绿化色彩、展示园艺水平。”

  花境的布置因“路”制宜,目的是改变以往道路绿化以行道树、绿篱为主的单一景观,达到色彩丰富、主题活泼。

  刚刚完成快车道整治的北京东路,西段从成贤街到鼓楼广场,行道树为市树雪松,郁蔽度很大,因此取消了以前的灌木,在树下种植八仙花、玉簪、矾根、石蒜等耐荫地被;东段从龙蟠中路到北京东路小学,行道树为落叶树种梧桐树,光照条件较好,树下搭配了红花继木、金边黄杨、宿根花卉等彩色绿植,岛头选种了南京本土培育的彩色树种——金陵黄枫。金陵黄枫春夏季叶片为黄色、秋季为橙红色,观赏期可达200天,是优良的彩叶鸡爪槭新品种。 

  梅花是南京市花,北京西路东段以前一直以梅花为主要观赏树种。去年整治完成后新栽了497株美人梅,今年春天怒放,给行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园林部门告诉记者,之所以在众多梅花品种中选择美人梅也是有讲究的,就单朵花而言,美人梅虽然并不是最好看的,但是它着花繁密,花朵为醒目的粉红色,种植在以车辆快速通行为主的北京西路上,整体观赏效果很好,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景观。

  杨树改造:减少杨絮扰民,增加彩色珍贵树种比例 

  绿化景观改造,还将让春季杨絮漫天飞舞的恼人场景越来越少。我市已启动杨树更新改造,今年,鼓楼广场北侧绿地内32株杨树、河西向阳河周边191株杨树、绕城公路3.3公里示范段和机场高速1公里示范段杨树将进行伐除,代以彩色珍贵的优良树种,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市绿化园林局林业发展处处长齐佩文介绍,全市外围18条绿色通道的树种中,杨树占比近40%,且普遍呈现中度病虫害,其中机场高速全线杨树病虫害已达中度以上,部分杨树甚至出现重度病虫害。“每年夏天叶子被害虫吃得光溜溜的,景观性很差,而且杨树树干容易空心,大风一刮拦腰折断非常危险,春天的飘絮也影响居民日常生活。”齐佩文说,从生态综合效益考虑,杨树已经不适合作为主要的绿化树种。 

  杨树更新改造严格按照“两个不降低”的基本原则实施,即,改造后林木覆盖率不降低,林木蓄积量不降低。代替杨树的,是银杏、乌桕、榉树、红枫、枫香、薄壳山核桃、香樟等彩色化、珍贵化优良树种。特别是在绕城公路和机场高速示范段,部分防护林区域将进行水系、地形梳理,种植乔木、灌木和水生植物,增加景观层次,营造特色主题景观,体现道路不同段落的节奏变化。

  城市绿雕:高密度种植网防水土流失,智能系统精准浇灌 

  去年10月,鼓楼广场中心绿岛一组巨型孔雀绿雕惊艳亮相,为南京城添了一处新地标。今年,全市还将选择道路主要节点和重点区域,再建9处新绿雕。

  “绿雕彰显较高的园林艺术水平,对城市绿化起画龙点睛的作用。”市绿委办工作人员马丽云说,今年计划新建的绿雕,将选择经典主题元素,充分考虑与周围环境的和谐一致。 

  绿雕能否长期展示美好形象,精细化、高标准的养护十分关键。马丽云说,建设绿雕首先要搭建立体钢架,然后在两层种植网之间填入约10厘米厚的土壤,最后栽种绿植。这就带来两个问题:水往低处流,上层的植物特别容易干枯;长期雨水冲刷下,泥土容易流失,影响植物正常生长。去年新建绿雕时,园林部门在种植网和灌溉系统上下足了功夫。以鼓楼广场孔雀绿雕为例,选用了密度达90%以上的种植网,能够有效防止泥土流失,还有很好的保湿作用;同时排布了自动渗灌系统,可以根据不同的天气状况,对每一株植物进行精准浇灌。“今年绿雕建设时,仍将采用这些有效的技术手段。”马丽云说。

  百姓声音

  梅庵游园里,混凝土材质的紫藤花长廊已经严重破损了,风格也落后了,这次改造建议建一个更加时尚美观的长廊。到这儿来的居民,有附近的也有较远地方骑车来的,最好能划一块非机动车停放区域,为大家提供方便。 

  ——进香河路附近居民 张洪敏 

  政府部门花大力气建设游园绿地、提升城市绿化景观,市民的文明素质也要进一步提高。道路两侧绿化带上,个别市民把刚种的花拔回家了,有些游园广场植物被踩踏,垃圾乱扔,这些行为既破坏了建设成果,也损害城市文明形象。城市绿化要大家共同爱护。 

  ——三条巷附近居民 赵成发

  他山之石

  上海:拆旧建绿,打造“都市森林”

  上海市中心、南北高架和延安中路高架交汇处,原来是旧房危房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热岛效应最严重的地区。2000年起,上海通过拆旧建绿,打造了总面积23万平方米、由19块相互呼应的绿地组成的城市生态公园——延中绿地,既缓解了中心城区热岛效应,更明显改善了城市景观和环境质量。 

  延中绿地是目前上海市中心面积最大的公共绿地,也是上海都市森林的奠基之作。如今,整个城市建起了158座公园及总面积26平方公里的环城林带。绿化植物的品种从200多种增加到了800多种,姹紫嫣红,四季争艳。

  新闻附件

  这些游园绿地“五一”前建成开放

  王家湾绿地、梅庵游园、韩家苑小区南侧游园绿地、华舫置业游园绿地、小桃园二期游园。

  这些游园年底前完工

  富贵山24号绿地、前半山园绿地、富贵山25号东侧绿地、建邺路195号游园绿地、天妃巷游园绿地、金鹰天地绿地、大庙沟绿地、二仙沟绿地、金陵湾绿地、老虎山东侧绿地、老虎山北侧绿地、寅春路游园绿地、迈皋桥创业园保障房地块休闲广场、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北十里长沟西支游园绿地、行知园游园绿地、和苑小区南侧山体公园、建宁一村绿地游园、文化公园、天隆寺绿地、市审计局门口绿地、明城墙遗址景观工程(一期)游园绿地、石城桥南广场、沙洲东河绿地、护城河西岸游园、柳塘沟南支游园绿地、言和路西侧游园、菊花台外侧绿地、岱山姚南石刻公园、汉中门北广场、鼓楼广场(东)、汉中门广场(南)、胜利广场、迈皋桥广场、和平公园(西)、内桥游园、建邺路游园。

  计划新建9处绿雕选址

  江东中路中分带奥体中心段、江东中路万达广场岛头、南京南站玉兰路北侧岛头、北京西路虎踞路口东北角绿地、仙林大道和紫气路交叉口绿地、宏运大道与双龙大道交汇处西南角绿地、金箔路与上元大街交汇处岛头、金箔路与小龙湾路交汇处东南角绿地、天印大道与宏运大道东延交汇处西南绿地(章村公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