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广西考察回访:写好丝路新篇章

2017年04月24日 06:34:30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四月的广西春潮涌动。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北海、南宁等地,深入港口、企业、重点项目、创新示范基地和文化单位,考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流。沿着总书记考察的足迹,新华社记者回访了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部分干部群众。

  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北海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参观了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览。陶器、青铜器、金银器、水晶玛瑙、琥珀松石……一件件当地出土的文物,见证了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的历史。

4月20日,广西北海市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长廉世明对记者讲述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总书记对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和展出的文物很感兴趣,对部分文物的了解非常深入,问得非常仔细,我逐一做了介绍。”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长廉世明回忆起向总书记讲解时的情景记忆尤深,他向总书记介绍了一件汉代从波斯运过来的陶壶,这件藏品是当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上交往密切的有力证据,总书记一边微笑着点头,一边询问陶壶的用途和做了哪些修护。

  “参观结束后,总书记说博物馆要避免‘千馆一面’,肯定我们展出的文物很有特色,说合浦这个地方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合浦县委书记王方红说:“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要继续保护、挖掘、利用好汉文化资源,抓好旅游文化建设;另一方面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吸引更多沿线国家客商到合浦投资兴业,也鼓励更多本地企业走出去。”

  橘黄色门机高高耸立,铁山港又迎来忙碌的一天。提起总书记到码头看望大家那一幕,工人们依然激动不已。“当时那个激动心情都没办法形容,大家都在欢呼。”一线调度员徐文星说,总书记十分关心工人们的生活,问工人们是哪里人,做什么工种。“总书记与我们一一握手啦!还勉励我们要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共圆中国梦。讲话非常接地气。”

  工人们聆听了习总书记的现场讲话,令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总书记说要想富先修路,沿海地区要想富也要先建港。

4月20日,北部湾港铁山港作业区副经理詹小伟(右一)和同事在用手机阅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港口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总书记对港口有很深的感情,听取了港口情况汇报后,总书记指出要建设好北部湾港口,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斯禄说,“作为港口人,我们感到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力发展向海经济,积极落实中央对广西的‘三大定位’决策部署,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4月19日,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斯禄对记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到港口看望工人的情景。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北部湾港资源丰富,区位独特,是我国大陆距马六甲海峡最近的港口,是西南地区最近的出海口,也是全国沿海铁路布局最完善的港口之一。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北部湾港分别投资马来西亚关丹港和文莱摩拉港。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00.37亿元,同比增长66%,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492万吨,同比增长18.98%。

  陈斯禄介绍,北部湾港的目标是建设区域性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成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目前从重庆经过北部湾港到达新加坡(重庆—广西—新加坡)的“渝桂新”南向物流通道正在积极推进中,未来建成后将更大程度地发挥广西的国际大通道作用。

这是4月20日航拍的广西北海铁山港码头。 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上次看传统产品,今天看新产品、高端产品

  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宁,考察了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发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船舶等领域高性能铝材产业情况。2010年5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到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玉林向总书记介绍了公司近年来开发的各种新材料、新产品、新应用。“习总书记一下车就说,我来过你们这里。总书记说上一次来是看传统产品,今天看了新产品、高端产品,六七年的时间,企业与国家发展同步,取得可喜成绩。总书记还幽默地说我们是‘鸟枪换炮’了!”郑玉林说。

4月20日,南南铝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玉林在讲述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工业厂房全铝围护系统项目时的情景。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总书记特别亲切,没有距离感,对高端制造业非常关注,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激励!”公司研发中心工作的何克准说,自己将和同事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在创新发展方面再接再厉,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作为参与高端制造的企业之一,中国中车与南宁市政府合资建设了南宁铝材精密加工项目与轨道交通装备项目,在南宁市形成了轨道车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同时填补了广西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的空白。

4月20日,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航空航天铝合金材料研究所所长何克准在讲述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航天用超大直径铝合金锻坯项目时的情景。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得知我们采用本地生产的高端铝合金材料,实现了地铁车辆的轻量化生产,总书记微笑点头表示肯定,这让我们特别鼓舞和振奋。”南宁中车铝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仁说,公司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继续加强创新和研发,致力于打造西南地区重要的轨道装备制造基地。

  在考察过程中,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总书记也十分关注。“我汇报说中国中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在‘南宁地铁南宁造’‘广州地铁南宁造’的基础上,争取实现‘东盟地铁南宁造’,总书记非常高兴。”刘建仁说。

4月20日,南宁中车铝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仁在该公司铝材精密加工项目基地生产现场讲述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铝材精密加工的情景。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是首批签约入驻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的企业之一。“我把数字化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做了详细汇报,总书记听得很仔细,也知道我们已经在东盟市场上打出局面,这让我们很受鼓舞。”公司董事长陈俊说,“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使广西通往东南亚的渠道更加便捷畅通,公司从广西销往泰国的装备直接走陆运,仅仅是运输成本就比原来降低了近40%。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生产,利用好广西的区位优势,深耕东盟市场,做大做强,让中国工业技术走进东南亚,走向全球。”陈俊说。

这是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展示的工业机器人(4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付出生态代价的发展没有意义

  位于北海市近郊的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内3000亩红树林蔚为壮观,这里白鹭齐飞,虾蟹成群,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自然生态美景。19日傍晚,习近平总书记踏着晚霞考察了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

这是4月20日在广西北海市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拍摄的红树林。 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总书记十分关心保护区生态建设,问这里的植物是什么木种,长势如何,有哪些品种。”回忆起向总书记讲解的情景,北海市海洋局副局长彭在清历历在目,他告诉记者,总书记从一号平台沿着木栈道步行到二号平台,一路上不时停下来询问红树林和海洋生物的保护情况,详细了解红树林作为“海洋卫士”“海上森林”对海洋生态环境的调节作用。

  “我向总书记介绍秋茄和弹涂鱼时,总书记显得非常熟悉。总书记说他在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区工作过,对海洋很有感情。”彭在清说。

  近几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很快,近海生态环境总体良好。据林业部门统计,2001年北海有红树林4.1万亩,目前面积已增加到4.9万亩。

  “在离开保护区前,面对着宽阔的红树林和一望无际的大海,总书记驻足凝望,叮嘱我们继续做好红树林的研究和保护,把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区域建设好。”彭在清说,进行红树林的保护和适度开发合作是国际海洋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期待把保护区打造成一个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红树林保护交流的重要平台。

  一边红花绿植搭起层层梯田,一边花田里美人蕉、朱槿花争奇斗艳,水车瀑布相映成趣……一年多时间,流经南宁市区的那考河经过生态综合整治,已经从过去市民避而远之的“黑水河”变身为美丽的公园。

  4月20日记者航拍的南宁那考河湿地公园。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看见总书记来到那考河,我们非常高兴,纷纷上前向总书记问好。”退休职工李朝珍说,让她印象最深的是,总书记说发展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在建设中保护好生态环境,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

  “总书记一路上详细询问了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的情况,强调付出生态代价的发展没有意义,保护生态,和谐发展,是现在我们建设方方面面都要体现的理念,勉励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研发工作做好。”回忆起和总书记交流时的情景,北京排水集团南宁公司总经理高怀波说。

  4月20日,北京排水集团南宁公司总经理高怀波讲述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那考河治理及公园建设时的情景。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现在南宁市54.6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示范区已建设过大半,未来的建设效果令人期待。”高怀波说,企业将继续做好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加强研发,做好相关经验的总结和积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