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小阳春” 我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37元

2017年04月24日 18:00:00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省统计局公布了我省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发展情况。一季度江苏全省实现生产总值 18822.6 亿元,同比增长 7.1%;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1337 元,同比增长 8.4%。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企业利润增长,用工略有增加受价格上涨、需求回暖、成本费用有所降低等因素影响,企业效益明显好转。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86.4亿元,同比增长19.1%,为近四年来同期最高增速。列入统计的40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同比保持不同程度增长。新材料制造业、智能装备制造业和仪器仪表制造业产值都是保持两位数增长。

  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远: “代表智能制造、新型材料、新型交通运输设备和高端电子信息产品的新产品产量实现较快增长。全省列入“三新”统计的11种工业新产品中,有7种产品产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1倍,3D打印机分别增长63.6%,太阳能电池产量26%。” 企业用工同比也略有增加,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2.92万人,同比增加1.54万人,增长4.9%。代表企业扩张意愿的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8%,比上年同期回升3.2个百分点,自去年9月以来已连续7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2%,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近4年首次突破荣枯线:“与此同时,一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6%,这些积极变化表明企业家为未来发展信心趋于增强,生产活动趋于活跃。” 收入增加,就业稳定,消费更有“底气”收入增加,就业稳定,有了“底气”,一季度全省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0.6,环比上升了4.5个点,创2013年以来新高。一季度江苏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34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

  全省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限上批零业零售额同比增长67.1%,明显快于限上零售额的增速: “在居民商品消费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服务消费的比重提高、增速加快,如城乡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增幅分别达17.7%和16.8%、医疗保健支出增幅分别达11.5%和18.9%,居民将更多的钱花在互联网相关消费、服务消费、品质消费商,为消费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物价则保持温和上涨,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食品价格中,鲜菜更是下跌14.9%。

  房地产去库存明显,就房价而言,刘兴远判断:部分热点城市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在改变,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也得到遏制,房地产市场上的一些投机非理性行为也在逐步降温。不过,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一季度,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 2176.3 亿元,同比增长 9.8%。 “还得要注意的就是现在商品房去库存的成效还是在进一步扩大,商品房的待售面积同比下降9.8,降幅比上年末扩大4.2个百分点。苏南的待售面积下降12.7%,苏中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6.3%,苏北的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7.1%。”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