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将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

2017年04月23日 11:33:14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屏了:5月1日起将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消息一出,不少人关心自己手中带磁条的银行卡是不是不能用了呢?如何换卡?需要手续费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去年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指出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并要求各商业银行应采取换卡不换号、实时发卡等措施加快存量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的进度。

  究竟哪一类银行卡将停用?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流通使用的银行卡分为三种:一是磁条卡,适用于刷卡交易,卡片上只有磁条无芯片;二是芯片卡,适用于挥卡、插卡交易,卡片上只有芯片无磁条,又称IC卡;三是复合卡,适用于刷卡、挥卡、插卡交易,卡片上既有芯片又有磁条。

  也就是说,还有不到10天,既有芯片又有磁条的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将关闭,芯片交易功能仍保留,复合卡也就等同于一张芯片卡。而其他如纯磁条卡、芯片卡将可继续使用。

  对于纯磁条卡用户,银行建议,无论是出于自身用卡安全还是顺应政策趋势的考量,持卡人都应积极换卡。在“旧换新”期间,新卡激活之前,旧卡还可继续使用。

  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都在积极推出换卡服务。有换卡意向的持卡人可持身份证和磁条卡前往发卡行网点换芯片卡。目前多数银行免收换卡费,少数银行收取5元。如果想保留原有卡号,可办理时向银行申请。

  据悉,原卡上的业务将自动迁移至新卡,不用担心因更换芯片卡后,存款、理财、工资、代缴水电等受到相关影响。需要注意的是,若原银行卡号无法保留,之前又绑定了还贷款的账户,就需要在当初办理贷款的支行去办理换卡业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