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余件珍贵藏品今日亮相渡江胜利纪念馆

2017年04月23日 09:53:10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0余件珍贵藏品今日亮相渡江胜利纪念馆

  李剑锋老将军《渡江日记》首次展出

  南报网讯 (记者 朱凯)今天是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68周年,《汇聚历史 留存记忆——渡江胜利纪念馆近三年征集藏品展》将在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此次展览汇集了最近3年纪念馆征集而来的60余件珍贵藏品,且均为首次公开展出。其中,渡江战役老战士、原28军副政委李剑锋将军捐赠的一本《渡江日记》,将带领观众重温那个战火纷飞、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

  账单纸写日记记录渡江岁月

  现年92岁高龄的李剑锋,在渡江战役时任34军101师302团2营副政治教导员,他捐赠的这本《渡江日记》,已成为渡江胜利纪念馆的一件“镇馆之宝”。

  这本牛皮纸封面的日记长9厘米、宽6.1厘米、厚0.9厘米,大小和一张名片差不多。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黄晨介绍,这本日记是李剑锋在参加渡江战役的行军过程中,向一家杂货铺的伙计要了一些账单纸,自己裁剪之后用针线订起来的。

  这本日记一共有100多页,记录了1949年4月至1950年2月李剑锋所在部队的行军、作战以及生活方面的点点滴滴。其中,在4月23日南京解放当天,李剑锋在日记中记下了当时渡江的情景:“4月23号下午四时半,在江南的群众在江边欢迎我们过江,并有火轮、木帆船来迎接,于夜晚十时许渡过了亚洲最大的河流。”

  由于这些日记都是在行军和作战间隙中写下的,因此每篇日记都很简短,有的寥寥几十字,最长也不超过百字。这本尘封60多年的《渡江日记》纸张早已泛黄,但那些简短的文字却为后人留下了渡江战役的珍贵见证,对于研究渡江战役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

  渡江突击队荣誉证首次展出

  展厅内,一张嘉奖参加渡江战役突击队战士程如俊的荣誉证,把人们的记忆拉回到68年前那个充满豪情的渡江岁月。

  这张荣誉证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军司令部、政治部在1949年4月20日颁发,证书上印有毛主席的头像和四面红旗,由于年代久远,纸张四边已经有些破损,但字迹却依然清晰:“我军奉命配合兄弟部队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在这场有决定意义的战斗中,我军七十五师二二三团一营一连程如俊同志,参加打过长江的突击部队。特签发荣誉证书一件。”

  在这张荣誉证旁边,还有第25军司令部、政治部为程如俊颁发的一张功劳证。此证颁发于1949年8月4日,正上方印有毛主席的头像和两面“八一”军旗。功劳证上写着:“兹有程如俊同志在人民解放战争中建立了光辉的功绩,忠诚于人民的事业,其精神永与日月共不朽。特颁发此证,以资荣誉,望益加努力,功上加功。”

  《爱民公约》要求“保证房东吃水”

  渡江战役胜利后,南京这座百万人口的无政府“空城”人心稳定,秩序良好。这个战争史上少有的奇迹,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当时解放军秋毫无犯的严明纪律。此次展览中,一张红纸黑字的《爱民公约》,就是当年解放军秋毫无犯的见证。

  这张《爱民公约》是由当时的解放军战士霍清梅制作,公约内容共有5条:一、为人民服务到底;二、保证房东吃水;三、任何情况下不拿老百姓东西;四、任何情况下不打骂老百姓;五、借物归还若有损坏定按价赔偿和道歉。

  正是因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严明军纪,解放军在渡江战役期间受到了江南百姓的热烈欢迎。国民党的溃军所到之处,老百姓像躲瘟神一样避之唯恐不及,但对并不是很熟悉的解放军却充满了亲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