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不让行救护车将受处罚 7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17年04月23日 08:50:15 |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为院前医疗急救立法,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发布公告,《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记者注意到,该条例明确,今后如果开车阻碍或者拒不让行救护车的,将受到处罚;此外,医疗机构拒绝、拖延、推诿患者交接最高可罚10万元。

  接调度指令后五分钟内出车

  条例明确,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专用呼叫号码为“120”。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置其他院前医疗急救号码、冒用“120”号码,不得对“120”呼救电话谎报呼救信息、恶意呼叫、骚扰等。

  根据条例,南京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救护车活动半径三至五公里范围内至少设置一个急救站(点);人口密集的地区每二十万人口设置一个急救站(点)。其他区域每个建制镇(街)设置一个急救站(点)。同时,执行院前医疗急救任务的救护车配备三至五名随车急救人员,有条件的配备医疗救护员等参与院前医疗急救服务工作。急救人员应当接受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并考核合格。

  拨打了120,急救车会多长时间出车呢?记者注意到,条例对出车时间进行了严格规定:急救指挥调度人员在收到完整呼救信息后一分钟内向待命急救人员发出调度指令,急救人员在接到调度指令后五分钟内出车。

  因让救护车违反交通规则,不罚!

  条例明确规定,救护车执行急救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不得阻碍救护车通行。其他车辆和行人有条件让行而拒不让行的,市急救中心、急救网络医院可以将阻碍救护车通行的情形通过视频记录固定证据,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阻碍救护车通行,情节严重的,还将由相关部门认定后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因让行救护车而导致违反交通规则的,不予行政处罚。根据条例,车辆和行人因主动参与救护患者而导致违反交通规则的,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核实,不予行政处罚。此外,对执行急救任务的救护车,应当优先放行,免收道路通行费和道路停车费。

  其实,私家车不让救护车的情况并不少见。就在今年2月份,山东济南一辆救护车鸣笛示意让路,一辆私家车并没有紧急避让,遭到了救护车司机的怒斥!据救护车司机讲,私家车不但没有让路,甚至故意阻挡急救车。当天,救护车上患者经抢救无效于17点死亡!据南京市120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市120救护车也遇到过不少类似的状况,有时候救护车被堵在路上,往往会耽误患者抢救。

  不过,在我国面对这样的状况,因为无法可依,即便私家车故意不让道,也没有相应的处罚举措。“此次《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7月1日实施后,如果开车司机不让救护车的,将有法可依,对此进行处罚了,处罚权在交管部门手中,这部法规也将极大保障患者的生命权益。”南京市120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 德国是首个立法“给救护车让道”的国家,如果哪个司机不让道,轻则罚款几十欧元,重则交由检察机关调查,甚至坐牢。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条例规定医疗机构拒绝、拖延、推诿患者交接,或者无故占用救护车的设施、设备的,由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警告,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