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将建15平方公里森林湿地公园

2017年04月22日 08:47:53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京报讯 (记者沙雪良)在温榆河与清河交汇处,朝阳区将建设面积达15平方公里的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

  记者昨天从朝阳区有关部门获悉,公园的设计方案将在年内征集完成。

  建设中心城与副中心生态屏障

  据悉,正在规划中的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位于京城东北部,距城市副中心19公里处,属温榆河、清河交汇的“北运河水系”。该区域西起来广营北路,北至温榆河、清河,东至京密路,南至机场南线及规划景观大道。区内占地至少14.87平方公里,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2倍大。

  朝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将以生态环境保育和休闲游憩为主要功能,高标准建设北京“生态绿肺”、发展转型典范和城市形象精品。在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之间建立生态保护屏障,打造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名片”。

  湿地保育区疏解快速推进

  在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范围内,有4个村属于孙河乡。今年春节以来,孙河乡以沙黄路两侧整治为突破口,启动连片疏解,快速推进,目前已完成疏解面积51万平方米,涉及54个院落,已全部完成拆除。到今年年底,这5个村的疏解任务要完成80%。疏解腾退的区域将留白增绿,为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建设预留空间。

  据朝阳区有关部门介绍,今年年底,相关部门将完成温榆河森林湿地公园的设计方案征集;同时,将京承高速路西侧约1500亩用地建设成为湿地保育区和体验区。2018年,启动绿地、水系及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初步形成公园生态环境、面貌,启动配套服务设施建设。5到8年后,具备开园条件。

  ■ 相关新闻

  前门三里河恢复“水穿街巷”景观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前门地区也有水系?不熟悉老北京的人可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那是因为前门地区原有的三里河湮没在市井街巷中,北京市东城区2014年启动前门东区项目,恢复三里河风貌。今年4月三里河绿化景观项目完成,前门地区重现了“水穿街巷”美景。 “三里河是前门的一部分,更是我们生活在这里的人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前门街道大江社区书记李文生现在每天都要沿着恢复景观后的三里河走一走。 根据记载,前门三里河流域即是指以古三里河河道所流经的区域。前门三里河区域北起西打磨厂街,南至珠市口东大街,西起肉市街,东止草厂十条。共有街巷38条,本地区街巷最长的是西打磨厂街,东西方向,长1145米。1437年形成,200多年后被填埋。 2002年,前门地区鲜鱼口—草场三条至十条地区被市政府列为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以前门东路为界,划分为西区和东区。“十三五”期间,在西区形成“老北京、新体验”文化体验式消费街区,在东区形成“老胡同、新生活”国际一流宜居社区,呈现东西一体、东静西动发展格局。 2014年,东城区再次启动前门东区项目。2016年8月,三里河绿化景观项目动工。依据历史上河道位置和走向,将生态景观与历史文化融合,胡同街景与四合院建筑相互映衬,绿地沿着河道弯曲形态自然展开,形成独特的自然肌理。

  丰台白盆窑村将还绿161万平方米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南四五环之间,丰台区白盆窑村坐落于此。近年来,村里形成各类低端产业38家、面积达96万平方米。目前,白盆窑仓储物流基地——这个村域内最后一个成规模的低端市场正在清退中,今年,该村将告别小散乱污,未来将实现还绿161万平方米。

  白盆窑仓储物流基地坐落于村南,昨日记者来到此地时,几台大型机器正在对老库房进行拆除。村党总支书记于连成介绍,2017年2月底,村里开始启动拆除白盆窑仓储物流基地,整体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计划于6月底完成全部拆除工作。

  未来的白盆窑村将转型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高端服务业、创新创业孵化产业,总计实现还绿161万平方米。科学规划7.97公顷产业用地,建设成为建筑面积达19.93万平方米的中心区域,涵盖地下商业圈、周边区域的办公商务圈以及相对独立的酒店公寓区域。

  创造宜居的产业发展环境同时,白盆窑村也将利用传统花卉产业的优势资源,传承八百年花乡文化,打造集度假、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绿隔产业项目,建设花卉历史文化博览园。

  (新京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