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门老手艺:修补“汤婆子”

2017年04月17日 14:39:24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很多老辈人眼里,冬天的“取暖神器”不是空调电热毯也不是取暖器,而是“汤婆子”。

  “一个汤婆子灌满开水,外面套个小布包,塞被窝里可以热乎一夜。早晨起来,里面的水还可以用来洗脸。”杨大爷今年76岁,汤婆子用了大半辈子,冬天用其他取暖物件还真不习惯。最近,老杨的汤婆子漏水了,这可咋办?“红梅东村,有个白铁匠会修这个老物件的。”杨大爷拿出汤婆子,交给孙子小杨,让他去红梅东村找金师傅。

  冬天的取暖器“汤婆子”

  金师傅叫金易人,今年53岁,在红梅东村51幢旁开了个白铁加工铺。记者和小杨赶到铺子时,老金手里还有3个汤婆子,都是周边的老人放在他那的。“这3个都修好了,因为天慢慢回暖,所以老邻居们也不急着拿回去。”金易人接过小杨的汤婆子,仔细观察起来。

  只有几分钟,金易人就发现了问题,“你这只汤婆子,中部连接的缝隙,有六七处破洞,所以得重新焊一遍了。”记者看到,金易人并没有把汤婆子放入水中,仅仅凭空看了看就找到了破洞。见记者提出疑问,老金指着中缝说,这里都是水渍,有水渍的地方就是破损处。记者仔细看了看,发现水渍并不明显。“人家一二十年的功底了,你当然看不出了。”边上的邻居打趣道。

  “这只汤婆子已经用锡焊过了,所以得用锉刀把锡磨平,然后重新再焊接一圈。”说着,老金拿出了锉刀,一点一点地搓起来。这道工序,他做起来十分细致,耗费的时间也相对长一些。

  一边搓,老金一边和记者扯闲篇,“这个铺子,年龄和红梅东村差不多大,也有二十几年了。开始,是我家老头子弄的,后来手艺和铺子都传给了我。”

  老金的父亲叫金同章,今年85岁,虽然还在铺子里帮衬,但因为眼睛看不清,所以前几年就彻底退休了。1948年,金同章到上海学手艺当白铁工,1957年回常,辗转好几个工厂,退休后开了这个白铁加工铺。“当年最多的时候,每年要修近百个汤婆子,现在少得多了,一个冬天修个十几个。”老人说。

  说话间,金易人已经将连接缝磨平,然后用电烙铁蘸着锡块一点点焊起来。这个过程,他同样小心翼翼。焊好后,金易人朝铜嘴里倒了点开水,然后对着铜嘴用力吹气。“一吹,里面的热气就膨胀,如果没有水气透出来,就是没问题了。”金易人笑着说。

  汤婆子修好了 ,小杨付了25元钱。“他这个漏水比较严重,所以修理费也最贵,一般一两个洞,只要十元钱。”收好钱,金易人无不遗憾地说,“这几年修汤婆子的人越来越少,我这门手艺都快没用场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