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专访|南京大屠杀题材舞剧年底公演 张纯如父母来宁会见主创

2017年04月17日 11:39: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周安琪 摄影/王薇) 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日之际,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带领团队创作了大型舞剧《南京1937》,将1937年南京大屠杀拉近当下,指向未来;12年后,佟睿睿携手江苏省演艺集团再度出发,立足南京,将舞剧《记忆深处》的创作焦点从张纯如延续到大屠杀亲历者身上,揭示人类对待正义和良知的态度。

  4月16日晚,张纯如父母特地赶到南京,与舞剧《记忆深处》主创佟睿睿、江苏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共同围绕该剧进行探讨和交流。

到场嘉宾合影


国家一级编剧佟睿睿(中)与江苏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右)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舞剧结合记录性和艺术性,以新的思路和手法进行创作和呈现。内容要素将基于亲历者的回忆和日记,进行多角度佐证,突出对历史事实的记录性呈现;严格基于史料,重点着墨于情景编舞和情绪编舞 ,与《南京1937》较现实主义手法形成差异,突出大屠杀惨剧的情感冲击及人们对和平的向往。

  张纯如母亲张盈盈女士对作品提出了期待。她表示,希望《记忆深处》能够真实表现张纯如的精神,以艺术呈现事实。多年来,张盈盈夫妇始终致力于推进海内外对抗战历史的真实揭露。在美国,他们每年12·13都会参与当地“南京祭”纪念活动,通过举办演讲、合唱等多种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到南京大屠杀这一沉重史实,身体力行地呼吁和平。


张纯如母亲张盈盈女士(中)与主创团队交流感想


张盈盈、张绍进夫妇为舞剧《记忆深处》写下祝福

  交流结束后,荔枝新闻记者采访了舞剧《记忆深处》导演佟睿睿。

  Q:重新面对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题材进行创作,心情是怎样的?

  佟睿睿:12年后再做这个题材,是我们的一个心结。当时《南京1937》给业内人士和普通观众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不单是疼痛的印记,而是要让一代一代人记住曾经的伤痛,反思战争,珍惜和平。所以今年,适逢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80周年,是一个很好的创作契机。

  另一方面,12年岁月的历练,会改变我们看待事物的态度和深度,对艺术样式和题材也会有新的认知。因此,这次创作是需要极大勇气的,难度是超过前作的。

  Q:未曾亲历战争,您为何会选择了这样沉重的主题?

  佟睿睿:20多岁的时候,我只是知道这是真实的历史事件。“南京大屠杀”五个字已然充满力量,这或许是抗战中最惨烈的一页。当我钻入大量史料中去深入研究时,对此感触更深,也觉得更有理由和责任,通过我们自己的力量去表达观点。

  不要只说小情小爱、风花雪月,这个时代需要厚重的作品。为什么永远是轻歌曼舞,而不能是沉重的呢?沉重的,才是有力量的。

  Q:这部舞剧的亮点会有哪些?

  佟睿睿:形式上,作品和前作现实主义表现方法不同,将融入更多意识流的东西。并且我们以张纯如女士为线索,串联起历史中的各个维度和视角,比如救助者、受难者、幸存者、忏悔者和否认者,多角度直面南京大屠杀。

  我们将邀请青年舞者唐诗逸出演张纯如,遴选美国的演员演魏特琳,德国演员演拉贝,日本演员演日本老兵。我们希望以国际视角来面对这件事,而不是表达一种自我沉醉的个体感受。我们会直面疼痛,不做过多叙事,用肢体去表达。

  这部90分钟左右的舞剧不搞人海战术,而是强调每个人的灵魂表达。在技术层面,我们不排斥,会适当引用合宜的手段,但原则是不破坏主体,不喧宾夺主。

  据悉,《记忆深处》将在9月18日进行首场试演,并拟于今年“12·13国家公祭日”全球公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