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谁在纵容苏州吴江区的“五小”企业?

2017年04月09日 21:22:00 | 作者:王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冶炼,小塑料,小造纸等“五小”企业浪费资源,技术落后,质量低劣,污染严重,国家早就要求各地关停这类企业,但最近,有知情人向我们荔枝新闻求助说:在苏州市吴江区菀坪镇的一个农庄里就存在这样的企业,当地居民多次举报,但环保部门就是不作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农庄里排出烟尘废水 小企业污染严重

  丰田农庄位于苏州市吴江区菀坪镇创业路,按理来说,农庄应该从事农业方面的生产经营,但记者注意到,这个农庄里有几间棚子,不停地向外排放烟尘。3月27号中午,记者走进了其中的一间棚子,发现地底下埋着两个炉子,炉子周围火苗正旺,冒着浓烟。

  记者注意到,这个土作坊,工艺十分简单,主要是把回收来工业废渣,放在干锅里烧,提炼金属锡。工人表示:他们炼出一锅金属锡,大约要两个小时,锡被炼出来后,他们还要用磨具压把锡长方体形状。工人介绍:虽然他们工艺简单,但炼出来的锡不愁卖,每吨售价在1万多元。这些金属锡,都被苏州各大电子厂收取做电路板等电子元器件了。

  按照环保要求,正规的冶炼企业应该有除尘排烟设施,而这个作坊四处透风,生产过程中,废渣散发出难闻的气味。面对记者的调查,工人也坦言,他们没有任何环保手续,并且当地环保部门也从未来检查过。

  在这家小冶炼作坊的隔壁,还有一件塑料粒子加工厂,在生产时,整个车间里也是冒着刺鼻的浓烟。这家小塑料作坊也没有任何环保设施,清洗塑料的污水向外直排。

  记者了解到,这两家企业距离太湖只有两三公里,在厂区外的河道里,堆满了废旧塑料,河水受到严重污染。除了污染太湖的水质,距离这两家企业直线距离300米左右,还有一所小学,老师们也反映,他们经常闻到刺鼻气味。

  记者现场举报 等不来环保部门查处

  在掌握了相关情况后,记者向苏州市吴江区环保部门进行了举报。但记者在现场等了两个多小时,也没见吴江环保部门对这两家企业进行查处,环保执法人员给记者回复说:他们不可能接到举报就立即查处。

  而苏州市吴江区菀坪镇当地居民表示:他们已经五六次向环保部门举报这两家企业,但迟迟不见环保部门行动,这里面究竟有什么猫腻,居民们不得而知。

  记者了解,这两家小企业在当地已经开了两年了,也许是记者采访当天,吴江市环保部门的确很忙,没空前来查处。但是让人质疑的是,吴江环保部门再忙,也不可能在两年期间都没有时间前来查处吧,如此污染环境的的五小企业,对苏州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不可能是因为举足轻重,政府为了税收舍不得关停吧?既然污染巨大,又没有什么税收,当地环保部门为什么不去执法检查,难道这里真有什么利益勾结吗?

  就在记者发稿之前,当地居民给打来电话说,两家企业似乎得到什么风声,目前是停止生产了,但机器设备还在现场,吴江环保部门也没有对两家企业进行彻底关停,那么这两家小企业能否被彻底取缔,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