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的身份证去了哪里?

2017年04月08日 12:09:5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身份证,是市民办理众多手续时最重要的证件,如果落到不法分子手中,可就麻烦大了。近日,江苏苏州警方破获了一起网络贩卖二代居民身份证案件。嫌疑人手握200张身份证,买卖中谋取暴利。

  【一人手握两百张身份证 嫌疑人落法网】

1b750002c2122c0adad1

  近日,在江苏苏州一处出租屋内,警方查获了122张身份证、4张银行卡和4部手机。最初,嫌疑人杨某说这些身份证都是他从网上陆续购买的。

  犯罪嫌疑人 杨某:别人卖给我的,用来订邮票的,一张身份证买一套邮票。

  而在警方仔细的盘问下,杨某最终交代,从去年7月到今年2月,短短半年多时间,他利用网络交易平台,买卖他人身份证200余张,获利高达两万余元。

  江苏苏州湖东派出所民警 韩明谕:他是以五十左右上下浮动的价格购买,以两百至三百的相关情况,甚至更高的价格去贩卖,所以说他的利润可以达到300%到400%。 

  由于"身份证售卖"等词汇过于敏感,这半年内,杨某一直以"身份证"的英文缩写为名,大肆出售并回收他人的居民身份证件。那么他手头的这几百张身份证,又是从哪儿来的呢?

1b770002c3a3eb61bb21

  江苏苏州湖东派出所民警 韩明谕:很多这些身份证是由于在上网的年轻人,最后走时将身份证忘在了吧台,或者自己的电脑桌前。有一些网管存在着将这些身份证进行售卖、转卖包括送给别人等行为。

  【揭身份证买卖利益链:改换关键词 倒卖获巨利】

  记者在淘宝等网购平台输入"身份证"三字,显示查无此物。不过,只要稍微对关键字做些变动,就可以搜索出 售卖的身份证。

1af7000606f4ba250e84

  ​

  网店客服:你可以查到快递单号,我把样子拍给你,你确认没有问题的话,我就给你发过来了。

  一张身份证只需两百元,与卖家互加微信后,客户就会收到一份详尽的购买流程,包括证件种类等。而在另一家网页上,"出售身份证"五个大字被用紫色加粗体标出,十分醒目,下方还有出售身份证的详细信息,甚至包括"新品推荐"一栏。

  网店客服:五百块钱一张,城市年龄都可以选择吗?我有身份证的就有,没有的就没有。 

  店家表示,不论年龄、城市、性别,所有身份证一律均价五百。至于证件的真实性,店家则拍着胸脯保证。

  网店客服:这个反正都是真的,人家丢失的那种,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那么,这些公然售卖的身份证,果真都是别人遗失的吗?记者调查发现,收购、贩卖身份证已经形成灰色的利益链。

1af800046848881040ef

  非法收购身份证小贩:人家都几百个几百个收,他们收去干什么呢,你别管嘛。

  在四川成都火车站附近,这名女子在高价收购身份证。记者用该女子提供的身份证,在火车站的自助售票机上,顺利地通过了验证。而在银行柜台,这张身份证也可以办理银行卡业务。

  民警表示,由于很多手续都需要身份证办理,因此这些转手出售的身份证,常常被不法分子用来办理电话卡、银行卡、营业执照,甚至可以用身份证拿到市民的所有个人信息资料。目前,嫌疑人杨某、靖某等人已被警方刑拘。

  江苏苏州湖东派出所民警 孙育华:他这个情节属于比较严重的,根据相关法律,他可能会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身份证是每个公民最重要的证件,一旦遗失或被盗,要及时到公安机关挂失,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