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信大、南中医等一大波高校发布“综合评价”新政 高考成绩只占50%

2017年04月05日 18:56:00 | 作者:汪媛wing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全部发布后,另一种特殊类型——“综合评价”录取又将开始招生。它最大的亮点是,高考成绩占比50%或60%,其他还要看学校考核成绩、考生高中成绩等。4月5日下午,继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之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公布招生新政,并启动报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2个专业可选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南信大本科招生办副主任郝咏梅。她表示,今年,该校变化不大,主要是在招生专业上由2016年的14个理工科专业增加到22个,给考生增加了更多选择的空间。

  具体来说,开设理科类12个专业,包括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海洋科学、海洋技术、生态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应用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物理学、应用化学、环境科学;工科类10个专业,包括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物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报名时间从4月6日至20日。

  除了在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获奖外,作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一篇与学科相关的论文,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以及高中阶段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任意一门单科学习中,期末成绩或模考至少有三个学期位于所在年级前列,只要具备其中一个条件都可以报名。

  该校考核时间初定于6月10日至11日,以综合素质面试的形式进行。最终按多元加权综合评价得分从高到低排序,具体为:高考成绩占5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选测科目)折算成绩1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测科目)折算成绩5%+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折算成绩5%+高校考核成绩30%。

  南京中医药大学:有中医药学家学渊源可报名

  南中医今年开设了中医学(本博连读)、中医学(本硕连读)、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临床医学、中药学类、药学类、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护理学等专业。报名条件分为 A、B、C 三类,如C类报名条件是:对传统中医药和现代医学药学有浓厚兴趣,立志从事中医药事业,尤其是有中医药学家学渊源的。

  该校定于6 月10-11 日面试,和南信大一样,最终入选考生,高考成绩所占比重也只是50%。

  专家:多元录取渐成趋势

  我省已公布招生简章的南师大、南工大、南信大和南中医,都要求高考成绩占比为50%。有专家表示,不管是综合评价录取还是此前已经启动的自主招生,都是采用多元化的方式进行考核,高考不再是唯一的选拔标准,这符合眼下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建华表示:“大家所熟知的美国大学本科生的录取,它已经实施了很长时间,就是一个综合录取,它要有高考的成绩,也有高中校长推荐,还有面试等等。特别江苏省高等教育入学率超过50%,已经进入普及化的这样一个阶段,高考一考定终身的这样一种考试方式是到了必须要改革的时候,改革的方向应该是一种多元化的录取。”

  按省教育考试院要求,江苏11所试点高校将于4月10日前全部公布招生简章,各校将于4月25日前完成报名工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