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造血剂”助中国减贫攻坚拔寨

2017年03月28日 13:56:1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社河南兰考3月28日电 题:“产业造血剂”助中国减贫攻坚拔寨

  中新社记者 董飞

  在河南兰考县堌阳镇一民族乐器厂车间里,农民工人梁应峰熟练地打磨着手中的古琴板。同他一起在附近工厂上班的村民有100多人,他们当中许多人因这份新工作而告别贫困。

  27日,河南省官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兰考退出“贫困县”。

  中新社记者2016年岁末在兰考县采访时发现,当地农工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

  因地制宜开设工厂是当地产业扶贫举措之一。实际上,不仅是在这个河南贫瘠的农业县,在更为宏观视野下,产业扶贫如同一支“造血剂”为中国扶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按照官方部署,“十三五”期间,中国计划通过产业扶贫使3000万以上人口摆脱贫困。这一年多,在河北、甘肃、青海、福建、江西、黑龙江等地扶贫工作部署中,均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内容。

  地处九曲黄河十八弯最后一弯的兰考县,曾是黄河泛滥区、盐碱地。近半个世纪以来,这里给外界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贫穷”。

  “兰考以前之所以穷,就是缺少产业,产业是发展的载体。”中共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为改善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抵御风沙而带领民众种下了大量泡桐树。这些泡桐不仅改变了风沙漫天的恶劣环境,如今还衍生出新产业,使“泡桐之乡”嬗变成“古乐器之乡”,也让一批贫困户“摘帽”。

  梁应峰告诉记者,如今月薪4000多元人民币,还不耽误农忙,前些年,半年的种田收入也不及如今的月薪。

  据统计,兰考县的古乐器产业年产值已达15亿元,占据中国古乐器主流市场,古琴、古筝、琵琶等产品更是远销海外。

  古乐器产业是兰考产业发展的一部分。中新社记者近期走访发现,其县城附近的产业集聚区已初显规模。

  2015年末落户兰考的台企富士康产业园,在2016年6月份即迅速投产了环保包装项目,1000多名员工忙碌在车间。

  25岁的汪洋大学毕业后在省城一公司工作。“得知富士康落户在家门口,就选择回乡上班,目前月薪近4000元。”

  在当地,像汪洋一样回乡工作的年轻人不在少数,还形成了小股“青春返乡潮”。

  兰考县产业集聚区工作人员介绍,富士康在兰考的另一园区更具规模。投产后将吸纳两万多名工人,带动更多当地村民就业。

  除富士康外,近两年来,恒大、华润、正大集团等知名企业也布子兰考。

  在兰考一些乡镇,以蔬菜、果树种植为主的农副产业也已现规模化。据统计,该县家庭农场已达167家,正在培育“一村一产品”。

  “当前,兰考大地一片热土,到处是马达轰鸣,人声鼎沸,热火朝天。”兰考县扶贫开发协会在今年1月的一篇告兰考籍大学生书中,如此描述家乡的景象。(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