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宽甸大川头聚焦“阳光收入” 实现精准扶贫

2017年03月28日 12:15:39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广网丹东3月28日消息(记者徐志强)辽宁丹东宽甸大川头镇在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中,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积极推进扶贫产业项目落地。他们把目光放在“阳光”上,通过实施光伏发电,壮大大川头村集体经济,带动百姓脱贫致富。

  据介绍,2016年以前,大川头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趋零”,群众收入主要靠打工和香菇种植,贫困人口居多。怎样带领这样一个基础差、底子薄、收入渠道窄的贫困村快速脱贫是一个难点。镇党委、政府多次带领班子成员与包扶单位多次深入大川头村进行调研,针对村情实际及国家推行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扶持激励机制,确定了一条光伏发电精准扶贫之路,将光伏发电作为大川头村实施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措施。

  2016年,镇村通过多方筹资40万元,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一处,项目占地300平方米,装机容量35瓦千,共安装太阳能光伏板108块,于12月20日建成并网发电,入网后每度电卖0.88元,每年可实现纯利润5.5万元,其中3万元用于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贫困户按标准退出,另一部分资金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破解空壳村难题,填补村集体收入为零的空白。2017年,大川头村计划通过扶贫互助资金,再投入30-40万元,可再增加30瓦千装机容量,每年可增加收入4.5万元,共计可实现年收入10万元。

  光伏发电具有不占地、建设周期短、投资受益快、受益时间长、维护成本低的特点,为大川头村带来了“阳光收入”,让群众看到了脱贫希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