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被大学录取!传说中的“少年班”究竟考些啥?

2017年03月24日 17:21:00 | 作者:汪媛wing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南师附中江宁分校获悉,今年该校又有4名学生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

  2017年,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考试,由全国23个省市生源基地推选出的2359名顶尖学生参加选拔,今年参考人数也为历年来最多。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的初三学生汤清雨、王成稳、顾珅源、张露承4名同学表现优异,在复试中脱颖而出。 

  少年班选拔考些啥

  特别擅长理科的王成稳,向记者透露了少年班选拔的“内幕”。初试是笔试,考四门,基本是提高题,包括数学、理综、英语、文综。复试题目相对很难,而且大多偏重理科,一共有四项,第一项上机测试,主要考察综合素质,长达2小时40分钟;接着是考察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的考试,数理思维是先看半小时视频,再考一张关于视频中知识的试卷,整张卷子不是很难,物理考试非常难;再后来是体能测试,有立定跳远、引体向上和1000米,总分达到150分才能达标;最后就是面试。

  牛娃分享“学习经”

  张露承说,他最大的特质就是热爱钻研,尤其表现在数学方面,他自学了高中数学和物理,对大学内容也稍有涉猎。平时喜好思考生活中的小问题,如影响雨下得大小的因素、研究粉笔灰运动轨迹来创造一种更好的擦黑板方式等。顾珅源喜欢学校的各种特色课程,精彩纷呈的学习活动让他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得到素养的提升;汤清雨则喜欢参加学校开设的物理竞赛选修课,学到了很多物理思想和解题新思路。

  目前,全国开办少年班的大学共有三家——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东南大学,而这三所大学中,只有西安交大少年班招收的是初中应届毕业生。西安交大官网如此介绍举办“少年班”的目的:不拘一格选拔智力超常、德智体综合素质优秀的少年,实施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广博精深知识、良好思想品德与创新精神,能在未来跻身于世界一流科学研究和创新发明的卓越人才。

  少年班具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学生具有年龄上的优势;二是免去中考、高考和研究生入学考试;三是可以享受贯通式培养教育的优势,他们只用8年的时间来完成本需10年才能完成的学业,获得硕士学位。

  自2011年以来,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已有11名优秀初中学生跨入西安交大少年班深造学习。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