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雁南飞"变"凤还巢" 泗洪界集镇推进家门口就业铺设农民致富路

2017年03月18日 19:24:2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脱贫重点地区的泗洪县界集镇,千方百计在农民家门口铺设致富路,村民以往"雁南飞"的就业趋势正变为"凤还巢"。

  眼下正是草莓上市季节,在泗洪县界集镇杜墩村,农民崔志方和几位果农正忙着给大棚里的有机草莓疏花疏果。崔志方告诉记者,他家的草莓自上市以来就订单不断,供不应求。

  泗洪县界集镇杜墩村草莓种植户崔志方说,平均每个月销售额在1万多块钱。

  崔志方的草莓生意之所以如此红火,主要得益于畅通的销路。2年前,崔志方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结束了多年"打工仔"生涯。在界集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对一的指导下,这位电商销售的"门外汉"转身成了网店老板。镇上还出资铺设了一条直通草莓种植园的道路,让这位创业者迅速打开了销售局面。而另一位老乡曹秀景,也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度过了返乡办厂的困难期。

  泗洪县界集镇晟达电子厂总经理曹秀景说,政府借了几万块钱低利息贷款给我,然后其次在税收方面,按比例有返还。15年返还了大概有3万块钱,16年是2万块钱。

  作为经济基础薄弱的乡镇,界集镇为了促进富民增收,形成了"什么有活引什么、什么管用学什么、什么需要帮什么、什么来钱种什么"这一整套灵活实用的工作思路。除了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生态农业,还通过内培外引,以场地、资金、手续等一条龙服务吸引了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25家"就业密集型"企业落户镇区。这位正在进行包线操作的彭红,就是在今年春节界集镇举办的一场招工会上,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泗洪县界集镇居民彭红说,工资待遇跟我以前在苏州打工都差不多,一个月也可以拿到2000多,刚好小孩在家也没人带,所以就到这边来了。

  对于有意创业者,界集镇在费用减免、贷款担保、社保转接等方面开辟了"绿色通道",并利用闲置村部、校舍、集体土地等资源解决"小工厂、小网店、小农场"的场地需求,并积极以技能培训助推创业。

  泗洪县界集镇镇长吴楠说,一方面根据创业需求,积极开展种养加、电子商务等实用技能培训,另一方面积极发动村居排查,引导更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

  目前,界集镇已成立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专业合作社95家,带动2000余名农户、230名低收入户增收致富,人均年增收在15000-25000元;自15年起,每年都有数千人选择返乡就业。今年,在界集镇外出务工的2.25万余人中,约1万人有意向回当地县、镇园区就业,占比44.4%,昔日的"雁南飞"变成了"凤还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