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两会特评③|改善民生就是政治对你最大的影响

2017年03月08日 09:50: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编辑、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7年全国两会刚拉开大幕,就向全国人民送上了一份民生大礼包。其中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莫过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随后,就传出了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拟定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国范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消息。这项措施被誉为今年两会的“民生干货”。

  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社会各界都期盼政府即将宣布哪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关注在过去一年取得了哪些民生方面的成果,当然,结果总不会让人失望。今年,李克强就在《政府工作报告》 中明确,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民生投入继续增加,相关措施牵涉到扶贫、教育、健康、文化等各个领域。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首次提出“获得感”一词。此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多个场合提到“获得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获得感”一词。无疑,改善民生就是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产生获得感,让大家共享改革成果。民生既是宏观的集体叙事,也是微观的个人体验。

  有一句话说得好,你不关心政治,但政治依然会关心你。两会之所以受到社会各界全方位关注,就是因为它影响到社会运行、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许,对一些人来说,看不懂、听不懂国家政治活动中的“高头讲章”,但每个人的生活都与这些政治活动息息相关。全国两会是政治改善生活最全面、最直观的表达,两会影响民生,就是政治热切地影响你。

  须明白的是,两会所发放的民生大礼包,不只是自上而下的简单传达,也可能是民众诉求的一种实现。拿即将取消的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来说,多年来,社会舆论对通信商设置的高额漫游费多有怨言。在移动通信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通信商并不因为漫游和长途增添太多成本,收取这笔费用并无现实依据。从民间舆论场的酝酿、两会代表委员提出取消建议,直到今天政府推动实施,这就是公民关心政治、政治作出相应反馈的过程。

  人们常说,在改革过程中,常常会出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民生领域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灾区,像“证明你妈是你妈”“证明我爸妈是夫妻”等让老百姓跑断腿的奇葩证明,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结果。如果不解决好改革和发展中的这些问题,不能让老百姓感到实惠,再美好的政策都是枉然。此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医保信息全国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直接结算”等具体要求,实际上就是旨在解决民生领域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改革改善家家户户的生活。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势在必行,但由于各种现实障碍,如果没有强大力量推动,依旧难以实现。只有民间的强烈呼声,转化为国家的政治意志,“最后一公里”才能畅通无阻。全国两会,就是这样一个“庙堂”和“江湖”的结合点。两会上,代表委员畅所欲言,为公众发声,替人民代言;公众关心两会,监督改善民生的政策承诺能否兑现。两会集中关注民生问题,就是在发挥民意和政策良性互动的示范效应。

  我们应该承认,在很多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如意。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宝贵建议,落实到地方的实际治理措施,可能也需要漫长的过程。为此,真诚希望人民群众产生“获得感”再快一点。无论在两会期间,还是在平日里,各级政府都应当真正做到一切工作为了人民,摒弃推诿、搪塞的行为。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