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向世界展示中国民主的力量

2017年03月05日 16:06:32 | 来源:中国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二

  ——祝贺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召开

  田改伟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每年“两会”的召开,都是中国重要的政治时节,既是中国政治制度运行的关键节点,又是向世界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根本政治制度,越来越向世人展示其生命力和优越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质量无疑决定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力量。

  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1954年9月,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奠定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在政治上真正成为国家主人的制度基础,也奠定了新中国发展的社会主义性质和社会主义方向的制度基础。新中国无论是在艰辛探索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奋力进取的改革开放时期,人民代表大会都凝聚、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是确保我国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的定海神针。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经济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政治制度的强力支撑。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无论是在世界舞台的地位还是中国社会本身,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是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了世界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这种奇迹的背后,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离不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的中国民主制度优越性的充分发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有科学的体制机制保障,即民主集中制。人类文明的发展表明,政治制度是决定国力胜败的关键,国家之间的竞争,不仅是经济上的竞争,更是政治制度的竞争。尤其是近几年来,中西方民主制度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态势,西方民主颓势明显,中国民主生机盎然,就与中国实行了不同于西方国家政治运行机制的民主集中制有密切的关系。

  民主集中制,是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在政治生活中的体现和运用,是政治生活科学化的保证。在我国政治生活中,采用民主集中制,从制度上保证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密切关系,巩固了执政党与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保证了人民意志及时上升为国家意志。民主集中制突破了简单以竞争性选举作为政治运行的主要模式,摆脱了决策短视的局限,采用选举与协商相统一,保障了国家决策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避免执政者在权力运行中犯大的错误,即使犯了错误也能及时纠正。民主集中制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点充分激发出来。

  实践证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有利于把党的意志和人民意志通过法定渠道变为国家的意志,有利于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凝聚共识,推进依法治国,不断增强党和国家活力,有利于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

  今天,我们处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历史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必然更加需要人民代表大会充分发挥其根本政治制度的作用,更加善于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更多的社会共识,调动更大、更多的力量来参与到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事业之中。

  2017年是我国推进改革全面深化的关键年,人们对今年人代会召开的质量有更大期待。对人大代表履行好职责,及时收集和反映选民的利益和诉求有更大的期盼。全国人民也希望能看到人代会在推动中国改革深化、提高依法治国水平、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等方面发挥出重大的作用,向全世界展示出中国民主的力量和魅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